2010年6月2日星期三

而立之言

那天从地铁站出来,走向巴士转换站,途经一片大草场,有一群青年在那里围着一圈玩游戏,好像是附近理工学院新学年的迎新活动。只见他们在这么人潮熙攘的公共场所互相追逐嬉闹,还乐此不,完全无视路人的眼光,仿佛是要炫耀他们挥不尽的青春。我承认,当时我是觉得他们很无聊的,而且有点讨厌他们这么青春逼人。

  不过,青春,不就是要这么肆无忌、任意妄的吗?

  其实,我也曾做过这样的事,就在求学时学校和社团的迎新活动上。当时是否喜欢、愿意,已不重要。如今步入而立阶段,以另一种心境看以前做的那些事,是愚蠢,是无聊,是恶心,是好玩,是有趣,换来的是在云淡风轻的莞尔一笑。皆因当时青春就是本钱,可以任意挥霍

  现在连青春的尾巴都捉不到了,但也不想刻意去捉。因为何苦眷恋已逝去的东西呢?每一个人,都应该安于现在所属的阶段,努力活出属于自己的成长。

  以前年轻时背包游欧洲,可以先不预定房间,到了那里才找,真的很佩服当时的勇气。现在呢?一定要一切都订好才能安心出游,因为承受变数的能力已经大不如前。以前出游最不重视的就是住宿,越便宜越好,现在住宿却是出门在外最关注的事项,绝不能马虎将就。

  不同的人生阶段有不同的坚持。年少时坚持的是理想,是精彩体验,不让青春留白;现在坚持的是安,是规律,不让变数扰乱日常作息。

  的确,如今的我,越来越需要有规律,也喜欢按着规律生活。或许是渐渐老成了,个性、观点、待人接物都已经随着岁月的沉淀下来,少了年少时的莽撞,多了一份沉稳,追求的是安定。

  古人说的“三十而立”,在我看来,是立定安稳,立定规律,这样到了四十才会不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