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日星期四

记得几个电话号码?

 在填写表格时,有个栏目必须填写自己的手机、办公和住家电话号码。我搬家不久,一时想不起住家电话号码,当时又没带手机,无法查看联络簿,呆立着好一阵子。

  朋友L遗失手机,赶紧买一台新的,然后十万火急地发电邮给我,请我将手机电话以名片(business card)形式发送到她的新手机。L也请我帮忙“昭告天下”,通知我们共同相识的友人,设法联系她,以便重新储存大家的电话号码。

  设想若是我遇到同样情况,是否也像L一样如热锅上的蚂蚁,仿佛切断了与外界联系?

  我记得的电话号码屈指可数。一来记性不好;二来一直以为以手机储存电话号码万无一失,手机联络簿就扮演了责无旁贷的“信差”角色。况且,重要的号码实在太多,例如银行提款卡密码,办公电脑的登入密码,脑袋实在没有多余空间容纳其他电话号码。

  若有个人生测试题目是考查我记得多少个电话号码,我虽然不会交白卷,可也铁定不及格。然而,有些电话号码我无论如何不会忘记。我的银行提款卡密码是好友A的住家电话号码。A搬家后换了电话,我就跟着更换自己的提款密码。A已经不记得她的旧家电话号码,我却铭记在心。A对我的“惊人”记忆十分佩服,我故作神秘地回应:“当你有意识地将某些信息延伸到自己生活的核心层面,就会达到不一样的效果。”

  读过一新闻,呼吁大家在手机联络簿里输入以ICE(In Case of Emergency的字母缩写)作代号的电话号码,让其他人在紧急的情况下能够轻易地联系上自己的至亲好友。即使手机联络簿里的电话号码有好几十个,情急时只有某些人是我们诚心迫切想要联系的。手机联络簿里的ICE代表的不仅是一组号码,也凸显谁在我们心中占据了举足轻重的位置。陷入不堪设想的困境时,你最渴望谁第一时间守护在自己的身边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