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9日星期三

中医接班有人了

5月28日中午,走到“现代科与中药展”会场,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几个来自伊布拉欣小学的学生,对着一批乐龄人士主持中药知识问答游戏。当众答对 问题时,小孩响亮的声音“对了”,引来一片欢笑声。我虽然也算是老中医了,也坐在那里,浸润在老少欢乐气氛中,心中浮现出中医接班人的未来形象。

   那是新加坡中药公会成立70周年而举办的现代“科技与中药”展,是配合报业控股华文报团的书展,同时展出各种中药材,也让观众多认识中药产地及功效。 这个展出摊位由伊布拉欣小学一批学生主持,负责培训的是该校华文老师林秀玉。她是从一年级就从浅入深的逐步在课堂教导学生从饮食保健上的名词学习华文,还 出版中医中药名人故事漫画书,让更多小学生提高华文语的认识。之前早报曾报道伊布拉欣小学华文老师教导中医药知识,学生学起华文兴趣比较大。

   几个学生不只学到了中医药知识,还学到了主持会场经验。在那么多成人的眼睛盯住下,不慌不忙的出题,解说中药知识,发奖品等等,大将风度,纵观中医 学院学生,学得那么多的知识,要他们上台主持这样的场面,恐怕还自叹不如!那个叫陈靖恒的五年级学生,个子很小,讲话大声,语音准确,未来前途无可量。 如果每所小学也能模仿林老师的做法,我国小学生怎么还会说华文难学呢!

  这次展览让公众不只认识中药饮片,也辨认一些容易被误用的药。如:一些药店将大血藤取代鸡血藤,水线草当为白花蛇舌草;还有一种叫密蒙花,用于治疗眼病的,药材店都用结香代替。十年,中药公会同人比较积极宣传与教导中药店多数都能够纠正以前的错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