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0日星期四

这就是隐匿

隐匿受不了我的爱到处开分店,就是很小气地不肯开一间给孙维民。孙维民是她的偶像。辛波丝卡、波赫士和夏也是她的偶像。她说:“我的分店少之又少,每一间都是旗舰店,不像你这么小气……”让我笑不可抑。这就是隐匿。

  一厢情愿地以为隐匿和我一样自闭——“自闭”这两个字夸张了些,好吧——一厢情愿地以为隐匿和我一样孤僻、遥远而神秘(我是作神秘),讨厌群体生活,憎恨团体旅行,不肯告诉别人自己的真名叫做什么……当我发现隐匿居然也有名片,而且名片上面还黑白字印着她的真名,打击很大。我还发现,隐匿之所以取“隐匿”这名字,只不过是因为她曾用过的一个洋名叫做“Enid”,音译成中文就是“隐匿”。就是这样而已?就是这样而已。

  隐匿就是台北淡水有河book的老板娘,也是少数我喜爱的中文诗人——虽然她一点也不在乎自己是不是诗人,她只在乎自己是不是人。可是显然隐匿对自己跟那种自称“人类”的动物拥有相同的学名非常不满。如果隐匿不是草食动物的话,如果隐匿不是那么讨厌肉味的话,我想她一定很乐意吃人肉——还有什么动物比那种自称“人类”的动物更该被吃的?

  “你到底有多少个偶像啊?”隐匿问我。我说:“不多,大概有两百个吧。”

  我答应她要好好反省一下,或许我对偶像的要求太低了。问题是,我从来没有要求过我的偶像什么,我只不过发掘了他美丽的一面。可是,当你真正爱一个人的时候,你爱的不光是他的好,也是他的坏。对,我的偶像之所以是我的偶像,就是因为他不光是我的偶像,他也是他自己,他也是一个人。我不想分析我的偶像,我不想评论我的偶像,我只想爱他。我甚至不想把他在“偶像”这两个字里面。我非常喜欢波赫士说的,他说:“我希望我能够作为一个朋友而不是一个诗人留在你心中。”

  而隐匿,在我心中,她是少数我愿意分享“有的没的”的朋友,不管她是不是诗人,不管她是不是人。

  有一次隐匿写了一封电邮给我,我觉得只要加上一个题目《这就是隐匿》,就是一首诗了:“今天非常热/猫咪依然跳到我大腿上/并且无限依恋地/把耳朵靠在我的胸前/聆听心跳/脸上露出超享受的样子/而且把嘴埋进下/真是火上加油/(虽然心里还是很甜蜜)/真想把她推下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