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5日星期二

家园

近日从台北搭乘东航班机到上海,下午三点抵达浦东机场,现在出国的中国人很多,回大陆的航班,往往中国乘客居多,但这趟飞机从台湾过来,由于陆客登 台还有些限制,因此乘客多数是台湾人。

  境处右边是中国公民柜台,排队者寥寥无几,左边外国人柜台则是长龙阵,在我前面的一个台湾女 子,以为我是台胞,用台语和我谈了起来。

  她说如果要“自认中国人”,而到中国公民柜台办理入境,政治上相信会受欢迎,但她拿的是台湾护 照,而且生在台湾,所以不会为了“方便”而站到另一边,因为她说“始终过不了心理这一关”。

  我想这是一种家园的观念,我出生、成长在新 加坡,从狮城贫穷落后,到独立自主成为先进国,我都没有离开,那种先天的情感因素,不会被外界任何诱惑所虏。

  很难想象有那么一天,我回 到樟宜机场,面对与我语言口音相同,爱吃罗惹叻沙海南鸡饭的边防人员,却告诉他们我是外国人。

  毛泽东有句名言,出自1942年5月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其中一句说的是“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这句话有相当程度的经典。

  即便纯属天然的亲子 之爱,不也有个缘故,是靠血缘所系,所以非亲非故、无亲无故的异地他乡,要对她萌生爱意,当然必须客观条件的配合,追根究底无非利益,世上的确没有“无缘无故的爱”。

  尽管有缘有故,先天的“爱情关系”,到底与条件结合的后天感情,本质上有很大差别,虽说两者之间都有利益输送,前者的利益仅仅作为手段,后者恐怕较倾向以利益为目

  然而现代商业社会,家园观念往往也入“企业元素”了,所以利益捆绑很是自然,这是需关 系的结合,双方都在讲究回报率,这就是其缘故所在。

很多时候这样的结盟,背后涵义大家心照不宣,家园观念还是得常挂嘴上,但人总有习性和惯性,哪方山水养哪种人,不是换件衣服就能改变那么简单。

   还是要坦诚说一句,这只是观念的差别,与对错毫无关系,人各有志各取所需皆大欢喜,所以无须排斥观念不一样的人,也因为观念的差异性,这个世界才更加精 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