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6日星期三

香蕉树

1997年李豪老师送我两株香蕉苗,是她家后院特好的种香蕉,长成的高度不及一人高就开花结蕉,而且风味香甜。

  蕉是一年生草本植物,好阴湿,在此热带地区,一年中任何时节都可栽植,每星期可发新叶一张,由树心先抽出一卷如棒的叶卷,长长展开。叶片随树的高度越长越大片,直到突然长出一片小叶,那就是它要长花苞了。

  花苞花形和颜色都像极了一朵未开的大荷花,然而它是垂下躲在蕉叶下,状似偷偷地长出来,很是有趣。印度同胞喜欢用结蕉后的花苞头煮咖喱。去掉花苞头,更能使长串的蕉结得更快更好。

  每株蕉树只能结一次蕉,这串蕉上能结六到八爪蕉,而每爪蕉可结10条香蕉,大小不一,视蕉树的健康状况而定。

  初种蕉时看着亭亭玉立的蕉树很是开心,但总有人去采割蕉叶,用作糕点的垫底,或蒸鱼或当餐盘,还特别选割完好或新长出的蕉叶。残缺的蕉树失去平衡的美,有如缺手的舞者,令人看了心痛。

  受伤的蕉树不会因被割去蕉叶而多长新叶。当它长到一定数量的蕉叶时,还是会开花结蕉,但缺少光合作用的可怜蕉树必然长不好,当然蕉就结不多也结不好了。

  好在每株蕉树长成时,在树旁能发出4到6株小蕉苗,新的希望就在于此。我发愿要种200株蕉树,如此每星期就能有200片新叶,新叶比爱用蕉叶的人们所需来得多,这样就总有长得好的蕉了。

  我先觅得一片三不管的地种起来,五六年下来蕉树已不下80株,延展整齐成行成林,天天能见着蕉树开花,成串的蕉和破土而出的蕉苗。大片蕉叶随风舞着,和近处几株椰树相应和,南洋蕉风椰雨的景致就在眼前。采叶取蕉,观赏实用两相宜,原本的一片杂草地而今已是大家的蕉园。

去年5月3日李豪老师故去,每每看着这片蕉园就如同见到李老师。她毕生培育爱乐新苗,维护着所发起的合唱团,维护着合唱团团员,维护着一群爱乐乐友,我愿以这片属于大家的蕉树来纪念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