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1日星期一

如果没有你

在台北小住几天,一个晚上,从夜市步行回返住所,突然传来一阵嘹亮的音乐之声,似“一代妖姬”白光所唱的“如果没有你,日子怎么过……”的旋律,心里想,哪一家的卡Ok唱得这么大声。

  啊!原来音乐之声从一辆收集垃圾的卡车传来,在不太明亮的路灯下赫然发现家家户户有人扛着准备好的垃圾袋“上”。

  台北人的垃圾袋与新加坡人的垃圾袋不同,他们将垃圾分类,纸张、饮料罐子食物残羹等分门别类,让垃圾处理单位容易处理,据说,这是一种环保措施,台北市民培养起这种好习惯之后,大大地减低处理垃圾所耗费的资源。

  距离小住的住所不远是一个夜市,纵横几条街道的店是餐饮业的小铺子、百货、服装等的小店,街边多数是贩卖小吃的摊子,现煮现卖,南北风味,闽粤美食相当齐全,是我们享用晚餐的好地方。

  第二天上午,我们再到夜市的小店吃早餐,街道上看不到昨晚夜市的痕迹,几摊卖菜,卖水果的阿嫂在招待徕顾客,由此可见夜市的摊贩和逛夜市的顾客的自律精神,穿过一个小公园到地铁站去,公园也挺清洁整齐,虽然有清洁工人打扫公园,公众的自律精神还是很重要的。

  新加坡人多数住在政府组屋,旧组屋的每户人家几乎都可以在厨房的垃圾槽扔垃圾,近20年来所建的组屋改为每层楼只有一个垃圾槽,只需用脚或用手掀开垃圾槽的盖子,便可以将垃圾袋扔下去,偏偏就有一些人将垃圾袋放在垃圾槽旁,不顾公共卫生。

  我们的公园到处都有垃圾桶,清晨到公园运动,到处可看到饮料罐子,矿泉水塑料瓶子,甚至食物盒子,享用公园的人并不在乎环保或公共卫生的课题。

  从电视新闻的画面,我们常看到台湾立法院的男女议员扭打的场面,推倒对岸到访的官员,聚众呛声的混乱场面,其实这都是政客们掀起的乱象。我们的社会秩序井井有条,让外国人羡慕不已,然而我们的国民在地铁、环保及公共卫生的自律精神方面,与他们相比仍有一段距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