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2日星期二

回味

从勿洛总站搭乘26号巴士到大巴窑,我坐在后排左边靠窗的位子。巴士经过芽笼与基里玛路交界处,刚好是交通灯转红。我的视线望向窗外不远处。

  40年前那里的路边,正好是巴耶礼峇巴士公司的“车头”(总站)之一,我每天搭巴士到德明上学,就是绿色的巴耶礼峇巴士,依稀记得是2号巴士。

  当年巴士的拥挤程度,今天的学生很难想象,很多时候为了上车,我们半个身体“吊”在巴士门外,人随大巴在车来人往的街上摇摇晃晃。尽管如此,当年神通广大的剪票员,还是有办法把票到你手上,不让任何人“白搭”。

  前天和40年的老同学喝咖啡谈及,又想起当年在岛国普遍,今天已销声匿迹的一些生活场景,比如放风筝的一幕幕。虽然现在也很多人热爱风筝,但与从前的好玩与刺激,今天然逊色不少。

  我们从前放“拉央”,比划本领不是造型与价格,而是“对决”的功夫。当时的风筝线得经过“加工”,就是将日光灯管击成玻璃粉,掺入牛皮胶去熟糊,绕树干晒干后玻璃线利如刀

  风筝上天时还有个助手在旁,在头手与对手“厮杀”过程中,负责听候命令收线放线,两只风筝在高空决斗,地面围观者很多,将对手解决的确十分过瘾。

  当年风筝对决的规矩就是,失败的断线风筝,谁抢到就是谁的,于是一有风筝随风飞扬,大家拿着绑上树枝叶子的竹竿群起直追,身手敏捷的孩子,放风筝根本不花钱,而乐趣确实无穷。

  无穷乐趣还有抓打架鱼、蜘蛛、打石弹等等童年玩意,这些陈年童玩如今都被淘汰了,但是它们留下了美好的记忆痕迹,让我们这些中年人,在茶聚的当儿,有说不完的丰富话题。而这一切所代表的另一层含义,则是无法替代的共同感情,这样的共同记忆更是无法复制,也不能还原,它们就像流逝的岁月与青春,过去也就过去了,永远不会回来了。

  然而,回味还是一种美好的努力,即便如此,也需要一群有着共同经历的人,人是感情的动物、有情的众生,他们不会仅仅为了物质成就而生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