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3日星期三

纸的质感

前有商家书店入口处设临时摊推销电子书,当时觉得颇逗趣,电子书在传统书店登堂入室,究竟起着阅读辅助作用抑或威胁

  我每隔几天会往书店,电子书摊总是乏人问津,不久书店举行促销,买书付款的人排成一条龙。这下子我可以肯定绝大部分爱书人仍然喜欢手握一本书的实质感觉,至少未来几年会是如此。

  从小爱阅读,每每把新书买回家会小心翼翼翻阅,深怕不小心把内页折坏影响阅读情绪。尤其喜欢新书的味道,那是纸张透过印刷机和墨汁混合的独特气味,淡淡地,唯有把新书挨近才得出,是电子书无法提供的“书卷味”。

  这或许就是所谓的质感。从编辑、封面设计、内容排版、字体的选用、纸张到印刷,每个环节都是重要考量。当然我们不能忽略书籍出炉后,走入书店的感官体验,找书的乐趣以及拥有的欣喜。

  前阵子看了日籍书刊设计创意总监木村裕治的个展,他在1980年代曾为日本版的“Esquire”做美术指导。杂志的主要内页采用光滑纸,彩照印刷的效果其佳,至于软性内容如文化艺术则选用略粗的woodfree paper,朴实不浮夸。“一刊两纸”在许多时尚杂志沿用至今,不仅增添阅读的层次感,同时让纸张发挥其效用。

  由于处理设计方案必须考虑到纸张的应用,我的工作每天离不开千奇百怪的纸张。市面上纸类繁多,名称多得无法记牢。纸和人一样,来自各国籍,有不同气质、性格、体积,甚至是脾气,因此印刷效果迥异,有各自的精彩。

  修平面设计时,什么美术史、字体美学、印刷过程等,统统必须懂,唯有纸的特性没得学。想必纸张没有一个教学规范,靠的是设计师本身的意念和feel。正是如影随形、不着痕迹的feel划分了传统书籍与现代电子书的关系;书眉在弹指间扬起,思绪在字里行间徜徉,有质感的阅读往往让人多一份深切的体会,读毕仍有一丝余温萦绕心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