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8日星期一

习惯

  最近带一个香港设计中心组织的旅行团逛上海,团员都是香港人,带他们在前法租界里漫步,在梧桐斑驳的树影下说说那些传奇和故事,那是我最乐意向别人推销的上海。

  由淮海路穿过新康花园,这花园别墅一样的新式里弄收藏着一排排嫩绿的房子,30年代的电影明星赵丹就曾经住在里面,穿过弄堂到兴中路,这就是我的地盘了,我闭着眼都能走。走入我住的克莱门公寓,西斜的阳光让墙上的红砖变得温暖起来,我最近想要搬家,但是看着看着也很不舍得。

  在上海7年多,我还是住在同样的小区,邻居每天几点开始弹钢琴吊嗓子,我都一清二楚。对我而言,改变并非太难,但更多时候人的生活习惯还是十分顽固而一成不变的。在上海,我每天都到家附近的咖啡馆买一份26元的早餐,两个面包外带拿铁,这样的生活习惯莫名其妙的维持了几个月,后来发现其实我也不怎么喜欢那味道,只是习惯了,不想多想,习惯让人变得懒惰而将就。

  在城市山民的庭里总结两天的行程,大的广玉花散发着若有似无的幽香。团友们似乎也惊讶于上海有那么多有趣的角落,这让我想起刚来上海的时候,也觉得这真是一座神奇的城市。对城市动物而言,上海是很容易让人一见钟情的,无论是这座城市曾经有过的风光和沉淀下来的底蕴,或是21世纪上海风风火火的转变和勃勃朝气,都能轻易挑起你的爱意。然而7年住下来后,我和这座城市的蜜月期早过了赏味期限。爱一座城市,正如爱一个人,曾经最纯洁的爱情,其实也能轻易的被消耗掉,由爱到习惯到不爱,或许只是时间的问题。不断有人问我喜不喜欢上海,其实我也只是习惯了她,但习惯会局限一个人对更多天地的想,不敢往更陌生更远的远方出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