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日星期六

他是谁?

每次走过,一定要看他一眼。有时会放慢脚步,看他两眼。几乎停下脚步来,多看几眼。甚至倒回几步去……

  他也总是睁着大眼睛,眨也不眨地,不停地,紧紧地看着我:只要我看着他,他也就看着我。

  他真看着我?在想些什么?我无法知道。

  我呢,完全被他美丽的眼神吸住了,虏去了。

  他眼睛闪射出的是爱,我看得出来,发自内心深处的爱。这爱,是他自愿、自然的付出,不在乎是否被接受,更不求回报。我相信,若可能的话,他会过来让我牵住他的手,跟我说几句话——尽管彼此都听不懂对方在讲什么。

  他眼睛闪射出的是乐,我能感受到,出自内心深处的乐。这乐,不依附于物质财富的拥有与享受。空中的一只小鹰,地上的一个小虫,沟里的一条小鱼……你微笑看他一眼,就能给他无限的欢乐。

  他眼睛闪射出的是纯洁与天真,我最仰望的,源自内心深处的纯洁与天真。无奈我已无法回到他那样,没有贪欲,没有嫉羡,没有忧惧,没有怨恨;我再不能回到人之初,不知算计,不知佯伪,不知攀附,不知欺侮。所以我每次走过,都需要看看他,让一丝阳光,一缕清风,一滴微雨透入我心。我渴望着从他美丽的眼神中感染到对世界和人生的乐观与希望。

  他,不是什么帅哥或猛男,不是什么名流或豪俊。是印度一个贫苦人家的小孩,只有五六岁大。

我一直没注意旁边纸上的文字,只被那张照片吸引住,俘虏去——每当来回走过国大南亚研究(South Asian Studies)学生会这块不算显眼的宣传板。

错爱

错爱,人人都曾错爱,有的偷偷单恋,有的男欢女爱,随着感情的变化,惊觉爱错了对象,有人将错爱狠狠删除,有人把错爱埋藏心底。

  你错爱过吗?没有?真的没有?过来人,就认了吧,人在世上,总发生那么一两次,有些痴情人还错爱一生。

  错爱有因无缘,人在生命中最爱的,偏偏是个错误对象,已故“玉婆”伊丽莎白泰莱最爱的男人,不是两度迎娶她的李察波顿(Richard Burton),而是蒙哥摩里奇里夫(Montgomery Clift),好莱坞50年代的帅哥巨星。

  遗憾的是对象错误,蒙哥待她如知己,但不可能爱上她,除非她是个男人,她明知错爱,却始终深爱着他,跟他合演了三部影片,其中的《郎心如铁》(A Place in the Sun)轰动遐迩,票房火红。

  蒙哥醉酒车祸,导致半边脸严重破损,两只牙齿掉落,她赶到车祸现场,用手指伸入他的口中,把差点吞入喉咙的牙齿挖出来,再把他紧急送院抢救。她对他一往情深,如果他爱女人,肯定是段美满良缘。

  蒙哥整容后,半边脸的神经依旧麻木,只能靠另一边脸演戏,冷酷无情的片商将他雪藏。泰莱以她巨大的影响力,帮他争取演出机会,安排跟他合演《金眼的反射》(Reflections in a Golden Eye),她向片商作出保证,凭他细腻的演技与健壮的躯体,一定能完美演绎角色的精神面貌。

  蒙哥多灾多难,新片还没有开镜,就在家中暴毙。八卦公说他自杀,八卦婆说他心脏病,泰莱伤心欲绝,媒体说她过后以放肆行为,来发泄内心的伤痛,不知道这个猜测,正确还是错误?

  泰莱1991年筹办“爱之病基金”,凭她强大的吸引力,至今已筹募了数亿美金,帮助患有爱之病的同志和非同志,我个人猜想,蒙哥是她的动力来源,她把对蒙哥同志的挚爱,普济同志社群。

《金眼的反射》的男主角空缺,由蒙哥的影坛对手马龙白兰度(Marlon Brando)顶替,影片的内容沉闷,有压抑同志的色彩,当年在丽都戏院上映,我年纪太轻看不明白,观众小猫两三只,票房糟透。
  朋友问我错爱过吗?有的有的,曾经沧海难为水,开始时甜甜蜜蜜,结束时十足粤语“翻转猪肚就是屎”,受够了,还是单身快乐,不会朝思暮想,不会牵肠挂肚,不会纠缠不清,不会又爱又恨。

  缘来则聚,缘尽则散,终于看开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