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4日星期二

回家路上

曼谷的出差结束后,我就开始筹划回家的路线,买了往合艾方向的车票,再换上小巴,先到槟城和朋友会合度过圣诞。我是最后一分钟才决定这样的旅行并叫上朋友,即使佳节期间临时起义的旅行比往常昂贵,朋友还是欣然赴约。我庆幸总有朋友肯陪我一起疯。
  我没带指南,我早已习惯没有指南的旅行。对于方向清晰目标明确的人,地图才有存在的意义,但此时此刻,我真愿意自己模糊一点,对事情了解少一点。如果我迷路,也是我自找的,没有了地图也没有了方向,因为也不打算到哪里去,也就无所谓。忘记如何旅行才能找回旅行。
  来到槟城,我在陌生的街道寻找熟悉的风景,上次一别已经十年。那斑驳是否依旧斑驳?在夜市明目张胆的老鼠是否依旧胆大包天?一些事无可奈何的改变了,一些事则原封不动。我修正了自己对槟城的记忆。我喜欢三番几次回到同样的地方,让一个目的地有不同层次的回忆印记,它才能在想象中更为立体。不少老房子经过整修,焕然一新。谁才有资格说怎样的槟城才动人呢?是谁变了?谁都在改变吧。我只能庆幸我看过十年前的槟城。
  回家路上,特意途径太平,只想看看太平湖边上的那些老雨树。茂密树冠由路的对岸一直延伸到湖边,形成一个天然的遮荫,那是我见过的意志最坚强造型最优美的树,看见老树依旧,还巧遇一对犀鸟在树上筑巢,也就觉得安心了。
  我们终于在回家的路上想起了一首这几天来苦思不获的老歌——对生命你不必存有怀疑——终于再记起这首歌,将它由回忆的深渊中打捞起来,小心翼翼的存放在随时会当机的记忆硬盘里,家就到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