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9日星期日

台中

台中是那种你找不到来这里旅游的理由的城市。作为台湾第三大城,只安分的扮演着旅人中转站的龙套角色,由此去更古早的鹿港探秘或往日月潭更具盛名之处。我这次途经也只想逗留一天。朋友问为什么去台中,就是因为没来过,所以来看看,这理由简单却充分。

  台中火车站是一个意外惊喜,日据时期的欧式风格,小巧迷人。然而一离开火车站,就觉得城市没什么看头,老城区生活气息倒是十分浓厚,在售卖草药的百草街喝了一杯降火的凉茶,有种小小的十分日常的乐趣,在这样的城市旅行,基本上不用特意去看什么景点,只要跟着当地人过当地人的生活也就足够了。

  人造的勤美诚品绿林道算是一个景点,位于城里一块绿地当中。这栋建筑内外都是垂直花园,百花盛放绿意盎然,诚品的好已不用赘言,但台湾朋友说,有诚品又怎样?现在人都不看书,或看一些没什么营养的书,看看那些畅销榜上的书,就会让人绝望。诚品斜对面的茉莉二手书店颇值得一逛,以二手书店的规模来说,算蛮大了,但却没时间好好淘。

  诚品后面原有一块闲置的空地,为一所当地小学的原址,规划者保留了部分建筑设立了闹市中的创意园区,一根根由白色竹子竖起的围墙,让园区有种未完成和发生中的况味。售卖台湾设计师产品的小店、巧克力公房、咖啡馆等围绕着中心的小广场,不时会有展览和创意市集等活动。我在小店里闲逛,出小店后,突然下起大雨,我在屋檐下等雨停,雨势越来越猛。服务生出来问:没带伞吗?没呢!放在行李箱了。服务生回到店里不一会又出来递过一把伞说:你拿去用吧,下次还来即可。我是游客不回来了!他笑着说:没事。我找到了来台中的理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