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1日星期二

接受

当我们说什么办法都没有的时候,其实是还有最后一个方法的。

  那天,看到了这样的一段电视剧情节:二十多岁的女儿,提着皮箱下楼,向坐在餐桌上的老爸老妈道别,说要搬去男友家和他同住,因为男友的家,靠近她的上班地点,说完开门离去,留下一脸错愕的父母,最后老妈回过神来,黯然的对老爸说:“我们要学会接受。”

  那是一句人生的座右铭。

  看似无奈,其实是种领悟。尤其是当人生被分配到的不是荣耀而是失败,不是绚烂而是黯淡,更是一种了不起的担待。

  我们要“改变命运”,而不要“接受命运”,有些向上向善的话,只是说给某段岁月的人。人生很多时候的真相是只能接受,无法改变,不是你说了就算,不是你要就可以。

  所以我喜欢拼图,因为可以讬付。每当准确无误的嵌入一块拼图时,我的人生仿佛就少了一点遗憾,每当废寝忘食的完成一幅拼图时,我的人生仿佛就多了一些圆满。

  然而,终于也有意外,就像眼前这一幅,仅仅欠一片就大功告成的一千片拼图,这最后一片却是怎么找也找不到,也许是丢失了,也许原来就少了。

  望着那个缺口,十五岁的她问:“怎么办?”

只有一个办法,也是我最常做的,就是:接受。

  如同我对待我的人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