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1日星期二

住在香港

 几年前,妹妹以140万港元买下新界一个单位,邀我过去参观。我一看,愣了,所谓的客厅,放了一套沙发、一张书桌(也当餐桌)、一台大电视,再也没有行走的空间,卧房更不用说,外甥女住的那间,只能放一张单人床,书桌是折叠式的,比小时候用的小黑板大一点,衣物全放到父母的衣橱里。两扇门的衣橱,挤满一家人的衣服,凌乱无章。聊感安慰的是,客厅外有个小晒台,成了洗衣机、烘干机和杂物的天堂。

  定居香港前,妹妹住的是有地房子,不时有老鼠野猫跑进屋里拉屎,很不卫生,一直嚷着要搬出去。到了香港,住在丈夫姑姑的村屋里,也在新界,姑姑住一楼,两口子住二楼,三楼外租。那里气温比市区低,冬天特别冷,夏天蚊虫多,窗前常年低垂细细的铁丝网,防虫、防蛇,也防宵小,住得不安,妹妹没多久便嚷着搬家,姑姑百般挽留,还说她的外甥汤镇业以前也住在这里,拍戏夜归,没遇窃匪,夏日开窗,更不见蛇虫入屋。

最后妹妹还是搬了,因为不想寄人篱下。

妹妹左挑右选,房子越搬越小,很想回到新加坡的家,可是丈夫反对,毕竟香港是他的家。

  我替妹妹感到无奈。新加坡人到香港,肯定住不惯,当时表弟让出300英尺的单位给我暂住,自己回去和父母挤公屋,我心感不安,但又不想拒绝,酒店客房贵,有人收留,还不感激?只是那么小的空间,放了几件行李,再也不能活动,吃饭、睡觉、打电玩,都在那张“万能”沙发上,洗衣要拿去洗衣店,窗外的晾衣筒,形同虚设,楼下食肆喷出的油烟,随时让晾在窗外的衣物变色,所以屋邨洗衣店的生意,一枝独秀。表弟说,冬天洗棉被、洗冬衣,拿到洗衣店是最好的。这样的居住环境,我实在不惯,表弟苦笑:“香港人都是这样的,家里地方小,夏天呆不下,出外找地方避暑。冬天太冷,不想动手洗衣,拿到洗衣店解决。”

  表弟的300英尺单位,是在经济低迷时买入的,市价120万港元,现在已飙升,开价200万,也很抢手。没钱,真的不能住在香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