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2日星期三

德士司机

1995年,从台北搭计程车到桃园中正机场要价1000元台幣,2011年我却叫到只要900元台幣的车子。台湾计程车司机辛酸的背后,想必有许多臺湾政府需要检討的民生政策。

90年代人们有一刻板印象,认为开计程车的都是前科犯,因为只有车行愿意收容他们,于是开计程车成为有前科者出狱自新的就业机会。这个印象普遍到连远在新加坡的同业都知道,深以为在台湾搭乘德士不安全,不像新加坡有保障。

事实上,我在台湾多年,搭计程车的机会虽不多,但每有需要,多数是在夜晚捷运/公车停班的时间,却从来没有感到路途不安。这几年来,台湾计程车数量爆增,「小黄」在路上川行,多到目不暇给。

据 悉,这是近几年经济不景使然。许多人中年失业,再就业的机会渺茫,转行开车是一个低门槛的选项。再又因为失业率高涨,年轻人选择开计程车暂谋生计。因此, 每在繁忙的市街等车,行经的计程车稍显老旧,我们便懒得招停,因为不一分钟,便有无数台簇新得发亮的「小黄」陆续路过,任君挑选。

但是在 新加坡,德士多则多矣,不需要的时候总遇见,需要时却未必搭得上。首先,德士有换班制。此地德士换班时程或因车行而异,终日都有车换班,我分別在早上10 点、下午3点、傍晚5点和晚上9点遇到德士因换班而只载「顺路客」。通常,换班德士在车顶標誌灯显示其交班地点,如你正巧与他同一方向,他便「顺路」载你 一程,否则也不算拒载。

其次,下雨无德士。如果下雨又逢下班,德士永远是载客中,连呼叫台也忙得无人接听。

再者,某些德 士司机不载「远程客」。一日我要进城,换班和不换班的德士都拒载,苦候不果唯有呼叫。上车后我口无遮拦抱怨著,倘若5点交班3点就只接「顺路客」,则生意 怎么做?司机老伯突然接口说,现在的年轻司机不愿载远程,因为每次载客3元新幣起跳,载短程10分钟3元新幣,载进城路远加塞车一趟半小时也3元新幣,所 以取巧挑客。

老司机还说,遇到未显示换班標誌拒载的德士,你就一屁股坐上去,问他「你知道我是谁吗?挑客犯法的!」便可唬住!

台湾计程车司机爱谈政治。他们能说善道,分析局势、评论选情个个如名嘴,辞锋犀利立论有据,对自己支持的阵营相挺到底。我已经无数次遇到全程针砭时弊还要求你表態的司机。为和谐计,我自当从善如流。

新 加坡司机的话题倒很多元,有人侃侃而谈御妻有术,有人嘲讽新移民不諳英文,有人大夸国不可一日无行动党,有人大骂这算甚么民主国家,也有人忧心此地发展过 度过速,恐难挡不可逆料的天灾。那位教我嚇唬挑客德士的老司机,便因骂得兴起而走过了头,下车前我不禁好奇地问:「Uncle,你后港人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