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4日星期二

我的小花园


  很久没住高楼,感觉特别好。打开大大的窗户,屋内通风明亮,上下午有自然光线照射进来,又有凉快的风阵阵吹送,比以往关起窗户开空调健康舒服多了。
  主调纯白,设计简洁,室内干净利落。柚木制餐桌、电话小柜与小书桌,加上一张花梨木咖啡桌,把宽敞的客厅、饭厅、工作间衬得温暖悦目。我尤其喜欢精巧的小书桌,长方形桌面,底下三个抽屉,中央各装有古铜圆环小手柄,典雅又实用,而与之绝配的柚木小椅子,挨着这张书桌,使它显得更别致有韵味。天然柚木桌面的纹理,让人百看不厌,触摸时享受到好木料的舒适质感。书桌后面的白色矮柜子上有个黄花梨圆笔筒,电脑前的一张整木小凳子,与书桌椅一样是褐色调,在四周白色的映衬下,更显风情。
  这样已经美好,但让它更美好的,是书桌前一张尺寸与之一致的波斯真丝小地毯,是我在书桌上工作时,一抬头就映入眼帘的一个小花园。这小花园布满曲折含蓄的神秘美,你从不同角度看,色彩与色调的深浅变幻不定,就像一个安静却有无限小生命在其中活动的天地,一花一草一木安详,蝴蝶蜜蜂蚱蜢千姿百态。在时晴时雨的白天夜晚,它总是风情万种地悄悄地招惹着凝视的眼神与悟性,去发现变幻美。“波斯”这个美丽的古国名字,它已经是个遥远的地方,它的玫瑰梨花郁金香,更像整张画面上的藤蔓,痴缠着你的心魂。我的想象每每缩成一个小小的爱丽斯,走入这一小片63公分×106公分的童话世界里,去找寻那一双纤细的小手,在每一方寸里,把一绺一绺的真丝,像插秧那样,栽入丝田中,而结成成千上万的绳结,然后在幸运的我的桌边上,组成这个可爱的小花园。
  从想象的花园回到现实的桌面上来。我很喜欢典雅中不失现代感的木质家具,天然的木料用久了会产生自然的锈色,色调不均匀的桌面,留下的就是岁月的印迹。一个年轻人保留了一张上好的黄花梨桌子,然后这么细心地说:“这是妈用过的桌子,浅色的部分是我妈最常用的地方。这是一张有情感价值的传家之宝。”多深挚的一番表述。有来历的古董家具充满承传与思念的情感重量,不知来历的古董像著名的古画一样,收藏后的价值暴涨,但摆在被一般家具包拢的家居中,还是会显得沉重。
  干净的现代简约风格,配上到味的古典,色调与感觉轻重交替,既有余韵无穷的古典品味,又有处身当下的现代清醒。这样的平衡,就像非常繁复古雅的波斯地毯,适当地穿插一片,马上让人眼前一亮,若是整间屋子铺满色彩花纹这么繁复的地毯,置身其中要想心情舒畅恐怕会是一种障碍。
  现代人活在现代,要回到古典的现场,只能在古籍中进行心灵遨游,一旦面对现实场景,人的心情还是得活在清醒的当下。古典与现代,就像理想与现实,平衡得有技巧有思量,人生的境界就乘上一张飞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