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1日星期五

乡音

  来到巴黎了。法语,我们一字不懂,却竟敢拖着行李箱踏上旅途,凭的是一股老牛的犟劲。
  抵步的下午,在旅馆安顿下来后,马上出门游览。幸好旅馆接待处的职员还能用英语告诉我们怎样步行到附近的埃菲尔铁塔。
  路上看到一间面包店,才想起我们还没吃午餐。店员只能说法语,比手划脚的告诉她我们要买一个棍子面包,切成两段,放在两个袋子里;简单的一个交易勉强达成了。出了店门一面走一面啃着这个刚出炉的棍子面包,也许是费了一点劲儿才买到的,觉得滋味特好。
  终于走近埃菲尔铁塔了,这个用7000吨钢铁建构、高320米、号称“铁娘子”的巨塔,顶天立地,的确是雄伟壮观。铁塔的腹地是一个公园,附近停满观光旅游车。这时忽然下雨了,而且雨势不小,旅客纷纷上旅游车离去,我们可还不想走,一心想看入夜亮灯的铁塔。
  已经日落黄昏,风势也大,手中撑着的雨伞不管用了,快步走进巴士候车亭避避雨。候车亭里已有一群学生,看来是刚下课的中学生,兴高采烈的大声笑,大声说。尝试用英语向他们打听铁塔几点亮灯,他们则是英法语糅合的回应,我们不知所云,也就不再追问了。
  雨还下个不停,暮色深沉,这群中学生搭上巴士,我们也无奈的离开车站,离开铁塔的所在地,朝旅馆的方向走回去。这时,下午所吃的面包早已消化,是吃晚餐的时候了。寒风逼人,真渴望马上钻入一个餐厅吃点东西御寒。去哪儿吃呢?走着走着,路上所见都是小酒店,洋顾客在门外喝酒聊天,店里灯光朦胧,这不是我们要找的地方。
  回到我们的旅馆,看见对面有一个小餐馆,望进去,玻璃橱柜还摆着一盘盘菜。好,就这里吧,语言说不通还可以用手指指点点。
  推门踏入餐馆,听到有人问:想吃点什么?竟是华语!是我们的语言!想不到这个外观像西餐馆的小餐厅,竟然是华人经营的。掌店的是一位中年女士,她继续用华语跟我们沟通,向我们介绍点菜的方式,告诉我们这时还有什么食物可点。

  晚餐很快就上桌了,三个小菜,配以热腾腾的白饭,这顿饭吃得很惬意。吃饭时,这位女士款款的告诉我们她在巴黎安家,和丈夫开了这个餐馆。祖籍福建的她来法国二十多年了,仍说着很流利的华语。
  这个仲春的寒冷雨夜,在巴黎可以吃到华人菜肴,听到华语——我们的乡音;尽管她来自福建,我们来自狮城,但是,在异乡听到熟悉的语言,总觉得特别贴心。
  离开巴黎的前夕,我们再度光顾这个餐馆,顺带向这位与我们说着同样乡音的女士说声再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