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9日星期三

开心一笑


只有当每个人的年岁都增长了,发觉可善用的时间相对减少了,我们才尝试“弥补”,实在地聚在一起,将以前收敛的笑都“摊开来”共赏。
  每次一家人拍照,总是叫紧绷着脸的老爸“笑”,老爸的回答很有趣,说:“我已经在笑了嘛!”
  老爸看不出的笑容,和许多爸爸一样,因为爸爸们的形象都是比较严肃的,即使心中畅快,也总不会很“放胆”地表露,以免有损形象。但最近一次和家人到邻国度假,有个晚上看见爸爸开心的笑容,属于“罕见”。
  那个晚上我们在度假屋前的沙滩上安排了一个烤肉晚餐,之后还有个营火会。印象中只和家人有过几次的烤肉会,从没和家人有过这样的营火会,这当中最好的,是一家能在一个新鲜的环境聚首话家常。我和友人两个辈分夹在中间的,与两个小侄女联手尝试逗爸妈在月光下营火前诉说往事,两老渐入情况回首相遇相知的当年,以及一些我们从来不知的他们的年少往事,说到一些有趣的当年事,老爸开怀笑了起来,感觉太好。
  我相信不少华人家庭也和我家一样,心事和心意都暗藏在心中,很少将之大庭广众广播,所以这些年来也少有与家人共诉往事的时机,尤其是在我们年少的时候,都忙着自己玩乐去,再大一点就忙工作,剩下不多的时间,最多也只有和家人偶尔吃顿饭才能共聚。表面看似有点冷漠/冷淡,实际上只是比较含蓄,关怀并不因此减少。只有当每个人的年岁都增长了,发觉可善用的时间相对减少了,我们才尝试“弥补”,实在地聚在一起,将以前收敛的笑都“摊开来”共赏。
  有趣兼讽刺的是,我们一家这些年长期分散世界各个角落各自生活,反倒拉近了之间的距离,没有天天的朝夕相对,避免了不少每日见面可能产生的小摩擦。由于每次相聚时光匆匆,我们因此更珍惜每次相见的机会,争取机会一同出游/用餐/聊天,质重于量,这是意外的收获。
  爸爸年岁渐大,现在更特别留意健康。几次陪伴他看医生,之后总见他有点闷闷不乐。终于一次他露出笑容,因为医生说健康情况保持原来状况,老爸的态度是,只要医生说健康没有退化,就已经值得庆贺,他要求的不过是这样而已。我们做孩子的,自然也希望爸妈都身心安康,不必再为生活/孩子劳心劳神,露出更多笑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