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7日星期二

比较


  上个月底又去了一趟台北,还是住在那家设备与装潢中等水平,但颇有家的温馨感觉的小旅社。其实这已是我转换工作的九个月内,第四度到台北出差,而每一回都基于方便,选择这家靠近公司台北办事处的旅馆。
  近年来阅读不少称赞台湾人文素养的文章,最出名莫过于中国大陆作家韩寒那篇《太平洋的风》,文章引起一些共鸣,但也有台湾朋友自谦认为:台湾社会还存在诸多缺点,人家远来是客礼貌称赞,宝岛其实没有外人形容的那么好。
  在我看来,两方面的评论都有道理,偶尔到访的外人,皆属脚步匆匆的过客,然而他们碰到的零散点滴,汇集起来就是一个“面”,所以不能说全无代表性可言。根据最近四次到访的所见所闻,留下的好感应该说也颇一致。
  大体上一种印象的形成,很多时候来自比较,我最熟悉的环境除了新加坡,就是常驻十年,如今定期出访的大陆,所以这三个地方的社会民情,自然而然成为我拿来比较的基准。我在上海和北京各旅居五年,其他到过的省市,每次都只逗留三几天,至于造访台湾的趟次,这些年来也不过十几回,而新加坡是土生土长,这样的比较或许不够科学,但我相信小节、直觉与感觉。
  大陆社会近年来,在诚信上出了问题,坑蒙拐骗的事例没少发生,陌生场合人与人的防范意识相对强烈,就连饭店对下榻的客人,原则上也不信任,出门借把伞要押金,即便不收押金也得登记,我在台北住店,借雨伞借插座,柜台职员爽快地说“拿去用吧”。
  在台北坐出租车,还没遇见绕路欺客的例子,而在上海几年,我自己碰上的,加上从朋友——包括当地人——那里听来的,就有十次八次之多。同样带旅客到指定商店购物,台湾导游一般较没予人“逼买”的印象。
  回头再说大陆社会较强的“防范意识”,这不是针对个别例子,而是整体社会氛围的显现,招摇撞骗事件层出不穷,造成陌生人之间,不得不先把对方视为“骗子”,随时随地慎防被人算计,当地顺口溜“除了骗子,其他都有假的”,沉痛说明这个事实。
  街头巷尾的文明标语,不代表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文明体现在民众的言行举止之上,从这一点来说,我的直观是台湾走在前面,大陆较为滞后,但我们别笑人家,新加坡的提升空间可也不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