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7日星期二

流口水


  去年此刻我在伦敦,周围朋友都忙着登记索取2012年奥运会各赛事的门票。伦敦奥运会筹办单位为英国居民保留了一定的门票数额,以抽签方式分配。我因料到一年后自己应该已“走人”而没加入这股购票风潮。
  当时我想,反正我对奥运不感冒,错过也就不觉若有所失。最后一次认真看奥运是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事。当时不知从哪里涌来的大中华民族意识,疯狂地支持中国游泳和跳水队,还视同龄的跳水王后伏明霞为偶像。
  长大后对体育竞赛没兴趣,也对易受执政者摆布的民族与国家意识越来越不信任。奥运会标榜的虽然是体育精神,但由于比赛和奖牌排行榜根据国家来组织,难免更牵动选手和观众的国家与民族意识。三国的羽毛球选手因消极比赛被取消奥运参赛资格, 不少人怪他们丢国家的脸。但他们的举动何尝是个人的选择?动机难道不是来自为国家夺金的沉重包袱?
  伦敦办奥运,最让我刮目相看的是英国人的自省能力。当2012奥运会渐渐逼近,伦敦人不是忙着摇旗呐喊互相鼓动彼此的爱国情绪,而是不断发出质疑:伦敦在经济不振时期举办奥运是否会加重国家负担?各个奥运设施在奥运会结束后有何用途?是否浪费资源? 设在伦敦东区的奥运村会不会让当地居民受益?奥运时期地铁与公路使用的安排是否会影响伦敦居民的日常生活?
  有时我甚至开始怀疑英国人是不是太跟自己过不去,为何就不能好好享受举办奥运的光荣,在国家前景晦暗的时候稍微纵容自己感受良好一下?只有在面对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的批评,英国人才稍稍爱国起来挺身为他们至爱的首都辩护。
  伦奥开幕礼以英式幽默轻轻松松地颠覆了京奥的霸气宣扬。英国人这才放下心来,大大方方地告诉全世界他们以身为英国人、伦敦人为傲。我希望2012年的夏天,能为每一个英国人带来最美好的回忆。
  此时好想身在伦敦,在难得炽热的太阳下与朋友边吃炸鱼薯条,边对奥运选手的腹肌流口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