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2日星期三

行人道


  每一次在雅加达生活,必然会怀念起行人道。这里的马路不是没有专供行人使用的走道,就是行人道坑坑洞洞的,一不留神就要栽跟头。
  难怪在雅城鲜有见到人们在街上溜达。这座城市的户外,因为乌烟瘴气加上欠缺行人道,在公众的意识里属于不理想的空间。只有穷人才会在户外消磨时间,走在喷黑烟的车辆间售卖报纸饮料或透过汽车玻璃向车里人伸手讨钱。生活条件稍微好一点的人都宁愿打车,即使目的地仅距离100公尺也坚持以车代步。
  来雅加达前买了一辆婴儿推车。交易完成后,我马上就后悔了。如果街道上的婴儿推车数量是一座城市宜居与否的指标,雅城在世界城市排行榜上肯定要垫底了。雅城居民的婴儿推车只限在这个城市越来越多的商场内使用。据说在印度尼西亚小资家庭的世界里,在购物广场内炫耀名牌婴儿推车是当前流行的。
  雅加达人爱往新加坡跑,邻国小岛上素质优越的行人道是吸引他们的一大原因。印尼同事凡从新加坡度假回来都会说,难得能在户外随意走动好开心。我常羡慕印尼人在言论和其他公民社会层面上比我们自由,他们却羡慕新加坡人能自由自在地在户外活动。这两个城市若能彼此取长补短一下,应该就离许多人心目中最理想的东南亚城市不远了。
  在观察一座城市的规划时,卑微的行人道往往不会马上吸引大家的眼球。我们对城市的公共建筑、绿色空间等更感兴趣。行人道似氧气,我们只有在缺少它时才会记得它的重要。
  离开雅加达的这几年,交通问题没改善反而变本加厉。现在每次交通阻塞,摩托车就会骑上行人道,以越过停滞不前的车辆。本来就不易走的行人道,现在更障碍重重。行人在行人道上竟然被边缘化!有个印尼朋友受不了了,与几个志同道合者,一同发起“还我行人道”运动。
  雅加达这几个月在选市长。希望目前拔头筹的Jokowi,在解决交通问题时能先从雅城的行人道开始。这个任务要比建地铁简单,却可以是解决雅城交通死结的开端。以印尼目前的国际地位和经济走势,总不能连首都也无法建立起有效的行人道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