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7日星期一

火车记



  到缅甸近一个月了,旅行将要结束,我都还没尝试过,我应该说恶名昭彰的火车吗?

  缅甸铁路自英属印度殖民地期间就开始建设,当前的轨道设施似乎还停留在那时代。铁路的慢,或许更符合这国家给人的印象,搭火车绝对是感受缅甸速度最好的方式之一。向住宿的服务员询问大金石的火车交通信息,服务员不解的说:搭巴士好了,又快,班次也频密,还比较安全。但我是来旅行的,不是来节省时间或金钱。

  种种理由也阻挡不了我想体验在洗衣机里翻搅的感受。在蒲甘遇见的英国旅人刻薄的形容缅甸的火车之旅。

  时代越来越进步,未算发达的国家都已进入了高铁速度的时代。我们是幸福的,却也是不幸的。百年前旅游文学中的火车世界早不复存在,然而一些国家就这样不小心的保留了过去的生活方式,让我们能体验不曾参与就已经失去的时代。能体验过去,就算是要放在洗衣机里翻搅,也是值得的吧。

  火车出发不久后,我们就开始了洗衣机的自动模式,车厢左右晃动,上下颠簸,有时候还会倾斜行驶。 形形色色的搭客,每一个人身上都有一部小说,由他们携带的行李到望着窗外的表情,都能挖掘出一些故事来。缅甸火车更像是个流动的超市,卖西瓜大婶,头顶着切好的西瓜,宛若艳丽的头饰,在摇晃中也能站稳脚步并保住了头上的西瓜,那是生活训练出来的姿态。

  不久后,我就发现车上还有其他更卑微的生命。老鼠!这是我那么多年的火车旅行中,第一次在火车上看见老鼠,于是兴奋大于恐惧,但大部分的缅甸人似乎无动于衷,呼呼大睡或视而不见。才一只老鼠而已,他们的生活中应该还有更可怕的东西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