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3日星期四

Grandma


  外婆住进疗养院也有好几个月了,可是我却一直找借口说忙着工作,同时又得为孩子语言治疗的事奔波,没能够挪出时间去探望她。
  其实我明白,我是因为逃避,害怕看见那已经忘了我的外婆。她原本是那么地疼爱着我们这些孙子孙女,自从患上失智症后,外婆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差,记忆力也慢慢地退化,那原本开朗的个性也逐渐离她远去。
  最近提起了勇气,带着孩子到疗养院探望外婆。躺在病床上的她,看起来是那么的虚弱,我静静地坐在一旁,看着她吃着母亲为她带来的马来糕点,然后再替她修剪指甲,她看了我好几次,可是却还是记不起我是谁。
  上星期六出席了一个新书推介仪式,那是一本集合了30几位接触过失智症病人的看护者的故事,我也是其中一位作者。推介仪式上,国会议员潘丽萍在演讲时分享了一段小故事,关于一名老先生的答复,叙述为什么自己依然愿意无微不至地照顾那患有失智症的太太。老先生表示虽然他太太已经记不起以前的事,也忘了他是谁,可是老先生却还清楚的记得她是他最爱的人,所以还是无怨无悔地照顾着老太太。
  我坐在观众席上听着其他作者的分享,心中颇有感触。轮到我上台时,我坦诚地表示了内心的愧疚,面对了我一直在逃避的现实。不过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会常常去探望外婆,探望那一个疼爱了我大半辈子,我也将永远敬爱她的外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