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5日星期一

幸福

● 叶孝忠

在路上

  来到不丹,自然而然会思考到底自己幸不幸福,逢人也问:你幸福吗?你如何定义幸福?或许所谓的快乐和幸福,根本就不堪多重思考,当你在思考自己究竟快不快乐时,那么你的快乐也有限吧。

  独创幸福指数的小小国度,以全世界最幸福的国家之一博取了不少国外媒体的版面,然而如果你翻开当地报纸,也会发现不丹其实也正如很多地方一样面对着各种各样的问题。这几年现代化的发展,不少社会问题也已经浮出台面,通货膨胀失业率高,在小镇上经常可见无业青年,在他们脸上,我没看见幸福的痕迹。报章还报道当地的监狱已经人满为患了。

  然而一离开城镇,在山区中闲逛,经常可以看见一脸知足的农民,他们对生活要求不高,种菜养牛,生活能自给自足,我在他们脸上经常能看见那种发自内心的笑容,我们早已经失传了的表情。信佛教的不丹,自然清楚欲望之兽食幸福,只有消灭了欲望,我们才能腾出空间以容纳幸福。

  对我而言,幸福感源由自由,而自由来自选择,没得选择的人生,自然不可能会幸福。保守的不丹和外界的接触少,对生活的要求也自然低,连电视、电话和互联网都算是新鲜事物,不丹式的幸福或许是由闭塞所造成的。对于我们的追求,大部分年收入才1000美元的不丹人不敢想象,也想象不起。作为一个行色匆匆的旅人和外人,我们难免带着自己的价值判断来衡量他人的幸福。

  在短短的行程中,我无法确定不丹人到底幸不幸福,但我清楚这个国家确实带给我无限的愉悦和快乐。看见那些保留得完好的森林,挺拔的松柏,云雾氤氲山峦间是一栋栋传统不丹木屋,蓄满了风的旗幡飘扬,时间刻意为我们保留了一块人间净土,也提醒我们快乐和幸福其实是一种选择。

(传自不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