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6日星期一

决定

 “递上辞职信的那一刻是最困难的,但最困难的已经做了,接下来就变得容易多了,没有后路,只能往前。”刚刚辞职的朋友说。正如孤星指南的出版人Tony Wheeler曾说旅行最困难的就是出发,而做了决定一切就容易了。每一个决定的目的地其实是未知,而未知有未知的风景。

  朋 友让我想起以前的自己,那么冲动,但往往一些难做的决定,就是需要义无反顾和傻乎乎的冲动才做得出来的。

  那一年也是这样做决定的。买了一张到巴黎的单程机票,决定一路玩到印度再回家,历时半年。一个人上路,你才发现原来这个世界上有那么多你的同类,他们用自己的方式旅行着。对我而言,那 次旅行的意义,并非看了巴黎铁或米兰大教堂,而是遇见了形形色色的人,他们的行李中有属于自己的追求,有人用双脚一路由巴黎跑到巴基斯坦,在阿富汗被洗劫一空,他笑着说着自己的灾难,似乎是别人的故事,也同时遇见愿意收留他的伊朗人,不计回报的付出和热情。的确,这个世界并非完美,但也未必如我们想象中 的丑陋,唯有上路你才会有所发现,发现自己有时比想象中的勇敢或懦弱

  在印度旅行到山区,因搭错车而迷路,抵达一个荒凉小镇,夜影幢幢,会让你以为只有鬼魅住在那里。由于天色已晚,回城的车早没了,我惊慌失措的抓住了一个当地人问清楚,我看不清楚他的表情,只听见那把稳重而淡定的声音 说:不要怕。后来他把我领到他小小的家,给我做了晚餐,好了棉被,天早上把我送回车站,说了不会再见的再见,我就离开了。从此我真的不再怕了。没什么 好怕的,最可怕的往往是自己的恐惧,还没审判,就给自己定了死罪。

  那次旅行之后,我就知道自己回不了过去,只能往前走了,一直走一直 走,而我相信无论哪一条路都有风景,只要那是你想看的,属于你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