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9日星期一

遥远路途

前外地同事T在这里工作了近五年,不久前拿到北欧的奖学金,到那里读士。我们一伙与他较亲近的同事,免不了请他吃一餐,为他辞行——几乎无别于请一般辞职的同事,送别不过又是“吃一餐”的理由。

  之后,离他即将起飞的日子越发接近,我焦急的等待其他旧同事相约一起到机场送机,却毫无消息。我边等,边回忆认识T的经过:

  那年,公司正起步,必须物色景观设计师。当时,我国还没景观设计课程,景观设计师大多数得请外地人。T千里迢迢的从泰国飞来应征,凭他高水准的设计图,以及良好的态度,成功的加入公司,成为 “先驱”成员之一。之后,陆续多请了几位出色又忠心的职员,大家辛苦却开心的共同打拼了好几年,培养出比一般同事深厚的感情。

  因,当没人提到要送机,我未免焦急——我们新加坡人真的这么现实这么无情吗?外地人贡献完毕就只值得一声拜拜?五年的交情,或许这么一飞,就永远不踏入新加坡了,难道不应牺牲一点时间,呈上一份心意?

  当然,我不是要把自己写得很有情,我也不是没犹豫、没挣扎过。从我家到机场,好遥远的一条路途呀!来回一趟开车也至少得花1点钟,非常费时,去还是不去?T下午6点钟的飞机,说什么,其他同事必须请一两小时假,去不成,还说得过去。而我是自雇人士,时间有伸缩性。况且,路途遥远的借口,简直很烂。世界上没有! 多少个国家小过新加坡,我们对距离的概念,没多少外国人会认同。

  结果,幸亏我去了。也幸亏,另外一位也赶到。同事的妻子很开心的拿起相机拍照,与我同行的老妈也临时“充场”,至少,照片里有三个人送行,场面不至于太过冷清。

  临走,T递了一包纪念品,说是他老爸上星期从泰国过来时,替他买来送给同事的。我瞄见他袋子里还有好几包……唉,希望三个人送行,能让他在妻子与父亲面前,保点面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