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9日星期四

我的左脑和右脑

 我的左脑:怎么可能?!

  我的右脑:怎么不可能?!

  我的左脑:原来《文米叔叔记得他的前世》(Uncle Boonmee Who Can Recall His Past Lives)在曼谷公映了!

  我的右脑:而且一刀不剪——“阿皮擦 碰”(Apichatpong Weerasethakul)的上一部作品《世纪症候群》就曾被列为禁片,因为他拒绝电检局的阉割……

   我的左脑:所以他对这部刚刚摘下康城金棕榈的新作能不能在泰国公映,一点信心也没有……

  我的右脑:不过,他担心的不是电检局的剪刀,而 是钱的问题——为了拍这部电影他已经亏了大本……

  我的左脑:原来6月25日就已经开始放映了!

  我的右脑:已经放映3 个星期了。而且,说是“公映”,其实只在一间电影院限量放映。而且,周日只有晚上7点20分一场;周末有两场:下午两点半和晚上7点20分。而且,这部电 影只会放映一个月——
我的左脑:再不去看就来不及了——我一定要倾家荡产飞去曼谷看这部电影。

  我的右脑:你发烧啊?!为了看一部电影飞去曼谷?!你不觉得很可笑 吗?!

  我的左脑:很可笑吗?!有比那些足球迷特地飞去南非看世界杯更好笑吗?!有比那些昆迷特地飞去台北看《牡丹亭》更可笑吗?!有 比那些小歌迷特地飞去新加坡看周杰伦的演唱会更可笑吗?!

  我的右脑:可是现在什么电影都可以到DVD……

  我的左 脑:可是有些电影在电影院看大银幕跟在家看小屏幕感觉完全不一样,例如阿巴斯的《5》,例如戴力詹文(Derek Jarman)的《蓝》。“阿皮擦碰“的《热带疾病》后半部,也只有在电影院看才能充分感觉到热带森林的狂野和神秘。

  我的右脑:你一定 是疯了!万一飞到曼谷的时候,这部片子已经下画了怎么办?

  我的左脑:我上网查询过了,这个星期五还有一场——可能是最后一场了。

   我的右脑:我也上网查询过了,机票不便宜啊,太不划算了。

  我的左脑:钱不是人生的全部啦!

  我的右脑:不,当然不 是……还有信用卡啦。要不要坐火车去?

我的左脑:好啊,其实我更喜欢坐火车,从北海慢慢摇摇晃晃北上曼谷,被雨洗过的暮色,晨光中的阡陌,沿路化缘的黄袍僧侣,月台上等车或者等人的老太婆,静 止不动的时钟,上车叫卖的小贩......一路还有风景。

  我的右脑:将近22个钟头的车程,光是想一想都觉得累......还是坐飞机吧?不知 道现在曼谷还有没有宵禁?你跟妈妈讲了吗?

  我的左脑:讲了。妈妈的反应是:“三八!”

  我的右脑:你看,不是我一个觉 得你三八而已!你实在太任性了,也太不切实际了。

  我的左脑:是,我不切实际。是, 我任性。是,我三八。随你怎么说,不要紧,反正我又不是为别人而活——我只为自己而活。

  我的左脑和我的右脑就这样吱吱喳喳吵了两天,吵 到最后我终于忍不住开口了:“你们两个可不可以安静一点让我好好地睡个午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