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日星期一

跑到最后

我算是喜欢跑步的,或许说得更准确一点,我曾经很会跑步。当兵时跑2.4公里,我总是班里跑得最快的一个,一声起跑,我就使劲了力气往终点直奔。我超过一个又一个的同袍,第一个抵达终点,然后看着落后者,心里有种莫名其妙的满足感。我现在什么也不记得了,那些路过的风景也模糊惨淡,当时我只顾着跑第 一,什么都不比那重要。

  后来退伍后,我就很少跑步了,我从没享受跑步的乐趣,不需要跑的时候,我就不跑了。正如我们经常听见的故事:一个从小就被妈妈逼着练琴的小孩,等到长大后,拿完了所有的冠军,那钢琴就成了家里最笨重的花瓶,没人知道那美妙的咚咚琴声,其实从小就是恶魔的脚步声。

   一直到很多年以后,我才再次跑步,有选择性的跑步。到一些喜欢的城市旅行,发现用跑步更能感受到她的美好。在阿德莱德、在曼谷、在上海、在北京,我用慢跑的速度来丈量她们的长度和深度。

  记得一次在巴黎,由住宿一直跑到香榭丽舍,经过塞纳河、罗浮宫,一小时的慢跑把巴黎的优雅全都记录下来了。搭地铁回住宿时,一带着小孩的中年妇女拦下我,问我中国大使馆怎么去。她只知道站名,却不得如何换乘。在迷宫一样的地铁隧道中,我把她领到月台, 提醒她这里搭三站就是你的目的地了。那女一句英语也不会说,一只手紧紧牵住顽皮爱闹的小孩,另一只手握着一张纸条,写着勉强用汉字拼出来的巴黎站名。没 人知道她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总有一些人,他们的旅行,比我和我们的还要勇敢。我想她还是会顺利找到她的目的地,就算得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村上春树在《关于跑步,我想说的是》里说过,他的墓志铭将是:一个跑者,至少他跑到了最后。我是花了很多时间才领悟到,跑步的乐趣并不在于跑第一,而是 你跑到了最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