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0日星期五

Handyman

我不知道他的真姓名,认识他的人都只知道他的花名叫靓仔。这样一个俊男的花名,叫人不得不联想,大概他也曾经有过风流倜傥的容颜。谁没有过呢?可是岁月毕竟是无坚不催的。眼前这位长者的形象,再怎么看也无法对上他那可爱的花名。

   外文里有所谓Handyman,指的是一个身怀多种家居维修技术的工人,凭知识凭手艺,靠给家居做简单的维修活儿为生的人。通常干的是家居小电工、小铅 工之类的零碎,但是不得不紧急处理的故障。断电呀,水管漏水呀,马桶滴漏阻塞呀。找Handyman,上门来了个通十八般武艺之人,带了各种武器,单枪匹 马,亲身上阵,三两下子,问题解决了,收现金走人。中文没有比较贴切的翻译,只统称为杂工。实际上,真正的Handyman比较像是家居维修的“赤脚医 生”,大病应付不了,小毛病的话,奇难杂症都没问题。

  当大家都望高处的时候,如果能当正式大医生,谁愿意当赤脚?谁愿意像靓仔这样谋 生:一部老旧的摩托车,后座载了个能上锁的金属箱子,里头装着工具零件,根据预约安排,住宅区到处去。活儿有时是举手之劳,但大多时候要汗流浃背;有时可 以谈笑风生,但大多时候手脏脚臭的。我曾问:天天有活儿干吗?他说:天天都干,周末更忙。原因?现代人手、脚、时间,无不珍贵。家居故障,带电的怕被电 咬,带水的怕被水浸,带尿屎的怕脏怕臭怕细菌。与水电尿屎无关的,既嫌不懂又嫌浪费时间,男女老少一样十指不沾阳春水,我才有饭吃不完。

   靓仔最大的特点是;他一边干活,一边教你怎么做,如果你愿意跟着他学的话,他干得更开心更起劲。他的口头禅是:下次碰到同样故障,就照这样自己做,不用 花钱找我来。我说:效果如何?他唉了一声:还不是一样,一有故障,按手机找我比较方便,愿意自己动手的人,越来越少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