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6日星期五

知识在线上

陪孩子到医院领检查报告,听取专科医生对检查结果的解释。我对报告上的文字有些许疑问。年轻医生显得很不耐烦。最后,他打发我说,打印一份报告给你 带回去,把那几个关键字,谷歌一下,一大堆答案都会出现,你慢慢看。我当下吓了一跳,怎么可以这样?那院方规定一定要见专科,由医生来解读检验报告岂不多 此一举?要我花那笔咨询费,然后让我自己回家去谷歌?

  其实,这也不是什么稀奇古怪的事。孩子襁褓时,半夜发烧送去24小时诊所,等了许 久,出来一个头散,睡眼惺忪,还穿着睡衣拖鞋的年轻医生。问他问题,他说你等会儿,他查工具书。诊断过程很短,他查了好几本书。待要开药,他又查另一 本药书。我让他吓得差点要责问:到底是不是医生呵?回过神来想:他不懂的去查书好过装懂不查。那时候,个人电脑不普遍,更没有互联网。

   后来,先进了。我到诊所去,医生的桌上都有电脑。私人医生的电脑一物多用,屏幕上不时显示的是股票市场在线,屏幕跳一下,医生就习惯性地瞄一下。有一回, 我也瞄了屏幕,上面一片满江红。医生的听筒罩在我暴露的胸膛上,扑扑乱跳。不知是我被吓着了,还是他被吓着了。

  官方医生虽不敢造次,电脑却还是有多重妙用的。一次,一名年轻医生热心地要给我解释一种手术程序,支支吾吾半天词不达意,我仍是满头雾水。他啊了一声,当下上网,Youtube 上找到一个切题的视频让我看,一分钟不到,全明白了。医生病人同时如释重负

  现在,早已很明显的答案揭晓了。专家研究结果,说互联网的普及,已经使到大部分的人对网上应有尽有的知识产生信任并依赖,不再认真学习、记取。最严重的是,不再思考。电脑一开,信手拈来俱成天籁。人再怎么学怎么记怎么累积,敌不过电脑无穷无尽的记忆容量。看医生查电脑的现象,只不过冰山一角牛毛一根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