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9日星期四

3个小女孩

 傍晚路经地铁站口,看见人来人往的人行道旁有3个在耍杂艺的小女孩。

  孩子们的肤色黑,头发枯黄。她们的身手灵巧,但是眼神却有点迷惘。

  最大的那个女孩也许只有10岁,穿一身破旧的棉衣,犹带稚气的脸上没有一丝笑容。

  我看见她站在一个圆形滚筒的木板上,表演空中平衡的技术。纤瘦的身体左右摆动,而驻足观看的行人回报的却是冷漠的目光,似乎觉得这样的表演只是小儿科,没有什么稀奇。

  在一旁那两个身材较小的女孩也没有闲着。她们开始表演软骨功。弯成拱形的身体像两根营养不良的稻草,看得让人心酸。

  接着大女孩从滚筒木板上跳了下来,直挺挺的躺在冷冷的水泥道上,只见她跷起双脚,顶起一个2米长的木梯子。这时其中一个小女孩飞快的爬到梯子上端,在梯木上倒立,悬吊,表演几个高难度的动作。

  此时,围观的行人还是一样的冷漠,没有人鼓掌,也没有人喝彩,只有少数几人弯下身往女孩的身前投下一两块钱。

  我不知道这3个小女孩从哪里来,不过听说最近远在北方的哈尔滨和南方的大城市都有类似的街头小艺人的表演,她们多数来自河南。

这3个小女孩也许是从河南来到广州的,她们的背后是否有“经纪人”在操纵和安排,我不清楚。我只知道她们这种街头卖艺讨生活的方式绝对不是自愿自发的。

  这个年纪的小女孩应该是在学校里念书,和其他小孩过着应有的童年生活,只是她们似乎没有选择的权利。

  在这个现代化的市里,她们的出现不是偶然。她们的“经纪人”知道在这个现代化社会里,人性的弱点是什么!

  小女孩从梯子上跳了下来,向围观的人深深鞠了个躬。我弯下腰,投下10块钱。我知道这点钱不会给她们换来一身新的衣服或是一个清新的发型,因为她们只有保持现在的这副模样才能换来更多的同情。3个小女孩不懂,只知道明天傍晚她们还会回来这里继续展现她们的才艺。

(传自广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