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4日星期一

如果·空难

从未想过这种戏剧性的遭遇会发生在自己身上。

  9月中旬某个寻常的下午搭乘飞往上海的航班,客机在起飞数分钟后引擎起火冒烟,机舱弥漫着浓浓的汽油味,机长广播通知乘客飞机即将紧急折返新加坡樟宜机场。

  当时不觉害怕,只是觉得不快,因为旅程将被耽搁了。

  飞机着陆前在空中盘桓了20多分钟,机上有人惊惶不安,更有人在喃喃默祈上苍的护佑。

  机上约有200多名搭客,每个人的出身背景各异,所走过的人生路也大不相同,却可能在那一那共有一个生命结束的方式,殊途同归

  在那数十分钟的当下,我的心情却异常平静,自己事后回想也不可置信。曾经不止一次想象过自己的生命在划下休止符时会是什么场景,当然最不愿意的就是长年缠绵病榻之上,那是最没尊严的谢世姿态。死空难应该是最不寻常的一种诀别方式,带点唯美不失惨烈,家人也许还能因此获得一笔可观的赔偿。

  在众人的默祷声中,飞机终于还是安全降陆,一场空中惊魂宣告落幕。机舱外有消防车待命,鼓噪中有男乘客不讳言自己吓得发抖。这场人生难逢的虚惊犹如打翻了人们心头的五味罐,在那一瞬间,每人心中一定有自己的情绪在翻腾,什么是自己此生最不舍的人与事,在那一刻应该是最清亮的。

  我在步出机舱时还在设想,假若飞机果真在凌云中折翼不返,在最后关头该给挚爱的人留下什么片言只语。还是就像徐志摩当年遭逢空难一样,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国内外媒体报道这起意外事件,皆形容机上229位乘客死里逃生。老子说过,祸兮福所倚,且以此文与机上一起经历过这场“劫难”的同路人共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