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8日星期五

那一道墙

去年底的某一天,隔壁的邻居,突然悄悄搬走了!左邻右舍,都感到愕然,我们虽没有很深入的交情,但大家每次见面时,都亲切地互相问候与交谈,相处融洽。如今在满腹迷惑的刹那间,突然失去一家相处愉快的邻居,心中不免感到有些怅然若失!

  两天后,接到一个陌生的电话,原来是即将入伙的新邻居,马来同胞,虽未曾见过面,但通过电话间的交谈,让人直觉得地感受到他是个彬彬有礼,和蔼可亲的人。谈过之后才知道他们要重新装修房子,并打算要拆掉我们屋后那片小园地的篱笆,然后筑起一道彼此看不到对方的围墙!他诚恳地征求我们的同意。我们对于这样一个突如其来的建议,起初心里确实有些矛盾,因为那一道墙一旦建立起来,不但挡住了风,也隔离了彼此间的关系。但现代人讲究“privacy",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空间越大距离越远。

  以往自己也曾亲身经历过住在同一栋楼里,每日同搭一个电梯,同在一个屋檐下共处了将近十年,却是老死不相往来的邻居。幸好搬到这里后,屋前屋后有个小园地,以铁丝篱笆间隔着,邻居们一踏出家门,见面时都会彼此打个招呼,寒暄几句,后来渐渐熟悉了,就会在那一小片园地里沟通交流,闲话家常。气氛和谐温馨,无形中也建立了守望相助的良好关系。而今,这家即将入伙的新邻居却要将这一扇篱笆改建一道墙,内心里不免有几分挣扎;但为了保持邻居间的良好关系,也就不好意思太过坚持,谈好一些基本的条件后,大家也就在友善气氛中签了同意书。

  过后一些旧邻居都来探问:“为何要答应筑墙?”我简单的回答;“为了日后好相处。”

  但接下来的日子,却有些不好过。由于他们进行的是“旧貌换新颜”的大翻新,故有关工程足足进行了将近半年,每日“滴滴笃笃”的敲打声掺杂震耳欲聋的电钻穿洞的嘈杂声,简直可以谱成一组“房子大翻新交响乐”。起初也怪不好受的。但也由于这样,他们时不时都会满怀歉意地过来说声“对不起!”人与人之间,是需要彼此互动才能产生和谐的果效;就在这样一次次的“对不起”和“没关系”间,也因此渐渐有了交谈的话题,由闲话家常而彼此建立了良好的“邦交”,每天一踏出家门,只要碰面,都会亲切地彼此问候一声。有空时也顺便谈谈人生杂感。也许因为关系良好吧,我们也逐渐的习惯了那熟悉的“交响乐”,感觉上好像没有那么烦了!这种尚未搬进来住便预先建立起来的和睦共处的友情,是我始料不到的收获!

  人与人之间的相处,若能以谦和的心,互相包容和体谅,我们的日子将会何等欢愉!心想;若当初想不开,为了那一道墙和噪声,一时无法忍耐而彼此伤了和气,现在彼此见面时将会是何等尴尬的局面!而今,虽然隔着一道墙,毕竟我们头上依然共有一片天,上天的宽宏与无私的大爱,是没有任何一道人为的厚墙所能阻隔的,况且,我们不仅仅共有一片天,同时还能共同拥有一道墙,无形中,关系更加密切了!

  这一天清早,我在后院指导新来的女佣修剪花草,忽然听到隔墙传来一声爽朗的声音“哈啰,艾斯特,早安,……”,我连忙回应。这是隔墙女主人莎丽花的声音!这一刻,枝头鸟儿们正传来清脆的啼叫声,飘洒在清晨的微风里,令人倍感和谐与欢愉,这早晨变得多美好!

  和平共处,原来也可以这么简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