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1日星期四

不可能的 任务?

~一座城市最基本的任务,是每天要以快捷安全可靠的方式把大量人口运送到各个目的地。~

  雅加达近郊山峦起伏,逢周末大批雅城居民都爱驱车上山,呼吸新鲜空气参观山间茶园。不过尽管美丽葱郁的大自然就在这座城市毗邻,雅城居民要远离城市喧嚣,往往还得先忍受数小时的堵车煎熬。

  往山区方向的快速公路,车子快不起来,没完没了的车龙,叫人只能望着前方海市蜃楼似的山峦轮廓,摇头长叹。一个住在雅城的朋友就说,他喜欢到郊外度周末,但就是受不了往返的过程,宁愿待在家中当宅男。我们没听他劝告,上周还是硬着头皮往山区去,结果当然应证了他的预言,上山还算通畅下山却寸步难行。车子里,能说的笑话都讲完了,大家好像默认了等待的命运,任由龙爷主宰。

  雅城的塞车问题,是城中的老话题。一年过一年,数任政治领袖都说要解决交通问题,但我只看到塞车情况非但没改善反而逐年恶化,碰上雨季淹水更是全城进入休克状态。两三年前推出的采用巴士专用道的雅加达快运巴士服务为大家提供了多一个公交选择,但每天仍旧有数百辆崭新轿车投入已经饱和的马路。

  过去经济学家以数字说明塞车对雅城造成的经济损失,最近环境专家也以碳排放数字来证明塞车对环境的污染与迫害。还没浮面的数字还有交通阻塞对救伤车、消防车等公众紧急服务的影响。大家都受够了堵车的气,但究竟雅城为什么解不了“堵塞”?

  说到来还是一个贪字,贪图眼前利益,不考虑长远好处。政治领袖怕限制购车或征收较高的车税会引起拥车选民的抗议,始终没有推出强硬的交通政策。不使用巴士站、让乘客随处下车的大小巴士,还有那些每天守在繁忙交界处、靠帮忙准备U转的车辆指挥交通或协助司机在路边停车来赚小费的街头散工,都是造成交通出现“瓶颈”的因素。

雅城的交通问题是印尼其他问题的缩影。宗教激进分子对多元民主社会的威胁、贪污情况的严重、贫富悬殊的现象等也像阻塞的交通,因为大家的短视而得不到疏解。一座城市最基本的任务,是每天要以快捷安全可靠的方式把大量人口运送到各个目的地。雅城要成功负起这个任务不是不可能,却需要巨大的勇气和决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