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3日星期一

缅甸行

抵达仰光,功能与十几年前的感受似乎大同小异,道路依旧坑坑洞洞的,殖民地时期遗留下来的老房子破残得叫人心痛。街上的车子多了,但大部分还是日本退役下来的二手车,感觉多了一些颇为难看的新楼房,仅此而已。上网奇慢,似乎回到拨号时代的那种速度,手机没有国际漫游服务,对于过惯虚拟生活的我们,简直是一种折磨。但过了几天,一切就觉得释然,没有网络其实也能生活,甚至能花更多点时间把带来的书看完。

  缅甸人依旧是友善的,和十几年前一样。问路时大家都会热情的为你指路,旅行到更少人踏足的西北部沙滩,典型的东南亚沙滩风景,到处都是碧海蓝天,只是少了东南亚沙滩上那些乱七八糟的事,遇见的一些旅人说:旅行配套和条件无法和泰国比较。当然缅甸不是泰国,就因为缅甸不是泰国才觉得好玩的吧。

  和当地人聊天,也能感受到他们的乐观。这一两年,强势的政府似乎软化了立场,释放了不少异见人士,希望国际社会能解除对其经济的制裁。在街上到处能看见翁山淑枝的照片,她温柔的笑容就像在街上会遇见的当地人,令人觉得安心、温暖和希望。

  当地人都相信缅甸会越来越好。人一有希望,自然也会快乐,而这快乐也轻易的感染了来自异乡的旅人。不少旅游媒体更将缅甸列为2012年的热门目的地,《孤独星球》将缅甸选为今年热门目的地的第二名;《纽约时报》形容缅甸为新不丹。我们在缅甸旅行的时候也已经能感觉到它的“火爆”,班机经常客满,一抵达酒店,服务员立马就问有没有预定,热门的酒店往往一房难求。导游也说,和去年同时段比较,客人增加了将近三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