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8日星期六

买纸巾

从寺庙门口往右走,必定会看到一个赤裸上身,年纪大约是六十多岁的男子,顶着太阳坐在草席上卖纸巾。他会将三包纸巾整齐地排列成一个个组合,也不兜售,也不招徕顾客,就是以祈求的眼神希望经过的路人能跟他买。

  和他打对台的是一个戴着墨镜,手执白拐杖的男子。除了下雨,通常他早上八点就会穿戴整齐地站在寺庙出口的不远处,拿着三包纸巾向路过的行人售卖。他也不说什么,只是站在同一个位置,伸出手等人买纸巾。

  有时候,一对五十多岁的男女会兜售纸巾。男的手拿白杖,另一只手搭在女士的肩膀,似乎靠她引路,看上去应该有视觉障碍。女士口齿不清,请求路人买纸巾。

  六岁的侄儿说:“这么多人在卖纸巾,我该向谁买呢?”

  这个问题我从来没想过,向来都是边走边“帮衬”(粤语“买”的意思),可能是我还有工作能力,一点小惠帮帮忙没大碍。但是对于侄儿来说,这么买下来可不是一件“小数目”。我该如何解决他的困扰呢?

  “姑姑,今天天气很热,不如我先向没穿衣的叔叔买纸巾,下个星期和后个星期再向其他两个叔叔买,好不好?”我的脑筋还没转过来,他已经自作主张了。

  “好啊!你轮流帮叔叔,他们一定感到很开心。”我不假思索地回答。

  行善最乐,无论是什么形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