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7日星期二

远离孤独

正与媳妇闲话家常时,她的手机忽然响起。

  “是老妈的。”她说。随即走开听电话,回来时,愁容满面。

  媳妇说是老妈向她诉苦。她老妈现在一个人在家,与她同住的单身女儿和朋友出去了。她目前双脚无力,不善于行。虽然以前动过手术,不过无济于事。医生忠告,要再动手术,不然情况会更糟。但她老人家竟然推却,理由很简单,以她的高龄,动了手术又如何?而且医药费高昂,她不想儿女为此操心,所以她甘心坐轮椅。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一生一世都是为儿为女。

  媳妇忧心戚戚,说愿意接老妈回来往,服侍她一辈子。可惜媳妇的一番孝心,敌不过老人家的坚持,只好投降。

  那天,媳妇一家大小特地跑去看她。还特地包一辆德士和她一起去不远处的小贩中心用餐。

  她好高兴,什么都想吃,而且叫了很多不同的小吃。

  我对媳妇讲,这样看来,你应该知道她老人家有多孤独。虽然有儿有女,但上班的上班,离去的离去,只剩下她自个面对四堵墙。她要外出,又没有人作伴。一旦有机会,就让她做她想要做的事吧!

  这是很悲哀的事。有儿有女又如何?结婚后都搬出去另组家庭。照顾老人?免谈!或许一年几次的节日,有幸与儿女相聚吃一餐饭,可说是已经不错了。说什么每周的家庭日?难求!因为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借口,谁会顾及老人家的孤独

虽说是清官难审家庭事,我还是对媳妇提议:你是她老人家最宠爱的小女儿,而你亦是最懂妈妈的心,不然她怎会向你诉苦?你最好每周去看她一次,陪她聊聊家常。或者召集其他兄弟姐妹,开个家庭会议,每周轮流去探望她老人家。
  亲情可贵。每周的家庭日会让孤独远离,她老人家一定会笑开怀。

  你们说是不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