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8日星期六

坠入情网

应该是情人节的缘故吧,这几天的报章杂志出现了好几篇谈论现代人网上寻爱的文章。应节文章不约而同地采用一样的主题,说明在线约会服务已是现代爱情不可缺少的一片光景。美国有一项调查便显示,人们结识恋爱对象最普遍的方式除了通过朋友介绍,就是采用在线约会服务。

  把幸福交托给命运的恋爱态度早已是天方夜谭,只有百分之两百的花痴才会向左走,向右走。网络的无边无际和虚拟特性,有一种释放个人自主权的能力。

  我们的想法和表达方式不再受社会体制的牵制,连爱情——仿佛——也可以掌握在自己手中。

  有了在线约会网站的帮忙,弹指间就能促成一次约会,谈一场恋爱。只要输入自己的相貌形容、学历兴趣、择偶要求,网站就会为你筛选出好多个合适的对象并提供他们的个人资料,供你参阅进一步选择。

  周围的单身女友有不少都玩在线约会。在伦敦的办公室里,有个同事偶尔工作无聊时就会打开在线约会网站浏览一番。有时还会找其他同事给意见,对A君B君C君的长相条件品头论足。这个同事也是时装购物网站的拥护者。看她上网购物和上网择偶,实在没什么两样。

  在线约会网站提供的择偶对象选择,像超级市场的货品一样琳琅满目。想买薯片,可以从架子上二三十个品牌口味挑选。要买鸡肉,可选择廉价的打针鸡、食玉米的黄种鸡还有自由放养的快乐鸡。恋爱没有比此时更多选择更加自由。

  但这几篇关于网络择偶的专题得出的结论都不乐观。受访的学者、作家说网络恋情给人的自主印象只是假象。

  你应该有过站在个人用品商店的护肤产品部门,面对着无数的沐浴露牌子不知如何选择的经验吧?约会对象的选择越多,就越难选择。在线约会网站给单身男女的希望越大,失望也越大。

有个学者认为在线约会常令人失望,是因为大家想从这些服务得到的东西充满了矛盾。要爱也要性,要自由又要对方承诺一心一意。还有许多人本以为自己要的是无束缚的玩乐,却在过程中发现肉体上的满足一点也不够,心灵更加空虚了。

  在线约会在资本主义的基础上为人谱恋曲,但人们对爱情的追求要比市场学的供应与需求理论来得复杂很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