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3日星期三

边走边吃


住进一草一木皆是宝的百草园,所有吃的喝的甚至洗桑拿浴都无不与香草有关。午饭前在草舍餐厅尝试自家生产的草药茶,餐牌共有八种香茶,各师各法解决 各种顽疾,包括人人都有兴趣的减肥妙方。除了三大语文说明各茶叶功效,每种香草还加注拉丁文学名,立即变得高深莫测起来,让外行人对马来版的《本草纲目》 肃然起敬。我尽责读完每一种茶的说明,选了学名Cola Nitida的戈拉(Gora)茶,据称可“增强男人和女人的精力”。这种对男女一视同仁的香茶令人好奇,不知为何不干脆增强精力,而需特别强调男人和女 人。有无增强区区的精力只凭一杯不能作准,但热热一大盏喝下去,浑身冒汗却是有的。

  不过药草都贵得很,只泡冲一次的茶包索价八令吉,增 强精力或减肥的代价从来不便宜。有一样不费分毫就能享尽大自然之母赐予的佳物,就是可供采摘的冷刹和奼紫嫣红的野草莓。我们乘着爬山车攀山越岭游园,沿途 的奇花异草肩负打救人类健康的重任,遍种的冷刹任由一群或老或小的城市乡芭佬采来吃。以为冷刹越巨型越甜,经过原产地考察后,发现最甜的却都是些不起眼的 小不点。

  来到羊齿植物攀着山壁而生的小路,口才了得的马来导游小子故作神秘,说要表演魔术,从一棵棕榈类树上采下几颗红得发紫小圆果,要我们剥吃其肉。

  这种棕榈树两年才结果一次,因此十分珍罕。只是果肉酸涩,名副其实好看不好吃。看到众人一脸不过尔尔表情,帅气的导览员不知自何处抓来另一把颜色艳红的小果子,叫我们掰来吃,吃完再尝棕榈果。化学变化来了,本来酸涩的两年一发棕榈果立刻变得其甜如蜜。

  原来是植物界的一物治一物,本身也酸的神奇小果“糖王”(Raja Gula) 入口后产生酵素,能将柠檬酸柑转化成蜜糖般甜,有效期长达三四个小时。这可好了,大家沿途见到任何可食的野果都边走边往嘴里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