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3日星期三

白色圣诞



圣诞也好,农历新年也好,逢年过节的大迁徙,总是交织着无数个沉重的回家故事。  ——沈帼英

  “我梦想着一个白色圣诞……”经典的圣诞歌曲,唱出了西方人理想中的圣诞节。窗外白茫茫雪纷飞,屋内一家人团聚火炉前吃丰富的火鸡大餐。白色圣诞的画面如此动人,连圣诞装饰都要涂上层白漆,添加白色塑料泡沫,制造雪的假象。

  今年的英国圣诞看样子会是白色的。圣诞进入倒数一周,大雪突降英国,在短短几天里把树林屋舍田园马路漂白了。一年累积下来的庸碌污秽,瞬间化为纯净的白,新的一年仿佛真的可以重新开始。

  白色圣诞却未必平静,往往还挟带着白色危机而来。连绵的大雪,今年就造成英国交通严重瘫痪。隧道关闭导致几条主要高速公路大阻塞,车辆头尾相连形成无穷无尽的蚂蚁线。不少赶着回家过节的人们在马路上度过了寒冷的一夜。

  英国铁道局频频发出火车延误或取消的警告。向来可靠的Eurostar因天气引发的故障,竟然把来往伦敦巴黎的乘客饥寒交迫忧心如焚地受困过海隧道15个小时!一个家庭的巴黎梦幻迪士尼假期,变成了噩梦似的惊天15个小时。

  飞机因能见度低延迟起飞或改在别的城市降陆。英国航空公司职员的12天圣诞罢工威胁虽非天气作使,却选择在最关键的时刻,攻击人们归心似箭的脆弱心理。

  圣诞也好,农历新年也好,逢年过节的大迁徙,总是交织着无数个沉重的回家故事.

天气预报还在大不列颠岛上各处标出雪花。雪,还会继续下。白色圣诞的梦想快要实现了,上路的子女们到家了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