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9日星期二

离家


坐在搬运车后面的箱笼之间,我背倚着床板,目送清[yōu]美丽的天母,渐渐远去,脑里流转着无数难忘的镜头……短短三年,让我从那成日神不守舍,只一心沉 迷山林游荡的野孩子,成长为多愁多梦的少女。天母的绿色小木屋,承载过多少欢乐与忧虑呀!在这方天地,看到二妹病愈站起来,小妹曼菲惊心动魄的降临人间, 弟弟和三妹变成乖巧懂事的孩子。我们这温馨可爱的一家子呀,今日之后,要隔很长一段时间,才能重享家人欢[jù]融融乐乐的幸福了!

  离家的那一幕,深深烙印脑中。是此生第一次体验离

  搬运车在士林纸厂边的厂长官邸[dǐ] “伦园”将我和弟弟留下来。妈妈临走不住叮咛:住在来芬姑姑家,不比自己家,你要懂事听话,还要照顾弟弟,不能给来姑姑添麻烦……从没料到自己会与这庭深深的“伦园”结下多年的缘分。

  少小离家只因来姑丈那句话。

   几个月前,来姑丈高升,调任罗东纸厂厂长,坚持要将父亲也调过去任主任秘书。 为了来姑的工作和子女的教育,姑丈独自一人去罗东就职,每两周回次士林的家。而我们家呢,据说父亲以我刚进北一女高中,不舍得放弃为,推辞新职。来姑丈 一句话:“[yī]菲可以住我们家,在北一女把高中念完。”

  因为学期没结束,弟弟也暂时留在伦园,等待暑假与我同回罗东新家。那天,望着搬运车载着父母和妹妹们离去,惆怅[chóuchàng]和凄然的心绪,竟是难以消解。我和弟弟提着简单行李走进伦园。伦园正在请客,高朋满座,原来那天是来姑的四十寿辰。我们姐弟 挤在满堂欢笑声中,感到那么局促[júcù]手足无措。似乎宽大的厅堂无处可安身。多感的心灵,骤觉此后的日子,便是寄人篱下了。

  当晚宾客散后,来姑安排我和两个表妹柔和[yíng]同床。弟弟则和表弟小[gāng]一道。在陌生的环境中晃荡[huàngdɑng]了一整天,我累极了,倒头便睡。第二天清晨起来,惊见来姑已站在床前,手中抱着床褥,苦笑着说:怎么搞的?11岁的孩子还会尿床……我心中一震[zhèn],看到弟弟站得远远,低着头。

  “对不起,来姑,我拿去给阿花洗吧!”抢过来姑手上的床褥,走到后院洗衣的地方,忍不住泪在眼中打滚。弟弟在家中从没有尿过床,想到他昨天静默站在一角的瘦小身影,有多少不安和无助?!作为姐姐,心中大为不忍。

 竟是以这么莫名的凄惶心境走入伦园。也没料到往后两年多,在这花木扶疏的庭院,度过几许美好时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