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4日星期四

村上老树


日本著名作家村上春树,今年60岁了,这位创意丰富的大作家,竟老得那么快,一转眼,已变成棵冬天老树。

  他是个幸运的人,家境好,高中毕业后,考上早稻田大学的戏剧系,爱上同班的高桥阳子,还没毕业就结了婚。传言他的祖父是京都和尚,觉得非常奇怪,和尚可以结婚吗?到底是教规允许呢,还是不守色戒呢?

  我成为“村上春树迷”,始自《挪威的森林》,买书时对他一无所知,购买的动机,源自对挪威的怀念,我到过这个北欧国家几次,万分迷恋那里的峡湾,景色太美丽了。

  我一直以为,《挪威的森林》是村上春树的处男作,细看出版商在他崭新著作《1Q84》封底,所列出创作年表,才知道发表于1979年的《听风的歌》,才是他初试啼声的杰作,村上不但获得新人文学奖,还凭此书一炮而红,版权费收到手软,真是叫人羡慕。

  《1Q84》上下集才推出,立刻就买了下来,同时买了两本村上的短篇“蓝小说”《面包店再袭击》和《神的孩子都在跳舞》。书摊上排满他其他的著作,心里很想购买,不过忍住手,快破产咯!

  最近有线电视好几个节目,内容都触及世界末日,预言气候的变化,将带来地震、海啸、风暴,加上核子武器泛滥,最后导致人类灭绝。这类题材,最适合村上春树,翻翻他的作品列表,才知道早在1985年,他已出版过《世界末日与冷酷异境》,相当先知先觉。

  我没看过此书,不知村上创作的世界末日,是以空气污染,气温剧升、宗教预言为主题呢,还是以核子威胁为主题?记得1962年,苏联在古巴设置导弹,差点引发跟美国的核子大战,带来世界末日。

  当时全球紧张非常,祈求神仙化解危机,有人计划逃难,有人期待升天,咱们邻居的老太太,也吓得全身发抖,不断念经求神,阿弥陀佛!十三天后,苏联撤离导弹,核子危机化解,人类活到今天。

灾难故事,村上最是拿手,他写过怪诞的短篇小说《青蛙老弟,救东京》,男生回到寓所时,发现有只巨大的青蛙,坐在家里等他,青蛙说地底那条大蚯蚓,将引发东京大地震,要男生跟它联手,到地底杀灭之,故事匪夷所思,精彩无比。  祝愿村上老树,长命百岁,多多创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