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0日星期三

告别零零


岁末时分,大家的花样特别多。朋友见面都会问,年要怎么过?是约朋友在什么地方倒数,还是在哪里看烟花?走到了一年的尽头,还要防卫寂寞,小心落单。群众压力加上商家媒体的轰炸,把过年这一回事变成了一场无人能缺席的大派对。

  除夕夜和几万人一起在泰晤士河旁看烟花迎新年的情景固然浪漫诱人,但一想到在春光乍泄灰飞烟灭后,还要在寒冬零下气温的月台上等候地铁火车,车到了又要如何把包得如肉粽的自己塞进沙丁鱼罐头般的车厢,然后还要目睹伦敦全城皆醉的手提摄像机电影般画面;在舒适[shūshì]的家中沙发上边喝香槟边通过电视遥赏烟花的画面,马上显得并非如此泄气。

  年底的心情,本来就比平常复杂。当日历剩下薄薄的几页,心里难免开始点算清单。这一年该做的工作完成了否,有没有给想联络的朋友发出电邮?年纪越大清单越难清。若回首看见债台高筑,又何以展望未来?

  更何况今年告别的是尴尬的零零年代。媒体[lì]常的总结性专题,回首的不是一年,是整整10年!零零年代的政治[zhèngzhì]财经娱乐艺术体育种种风云,在短短几天迅速倒带重现眼前。

  温习过零零年代的喜怒[āi]乐,媒体马上又以新的清单来激发你的欲望细胞。2010年最火热的旅游目的地、最让人期待的娱乐艺术活动,已迫不及待要分割你的日历。还是快快为来年立下新的KPI,免得明年的今天声声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