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日星期五

低头看得破


有人在我家对面的天桥下,贴了一方红纸,上面用毛笔写着一首歪诗:“天惶惶啊地惶惶,我家有个夜啼郎。四方贵人读三次,一夜睡觉到天光。”我读后拈须含笑:这是什么时代了,干吗还有这种迷信的玩意儿?

   对于这首歪诗,我是记得的,我在襁褓时期,也是一个夜啼儿,时常把母亲吓坏了。后来隔壁有位姨娘知道了,她虽是文盲,却能背诵[bèisòng]这首歪诗,便擅自花两毛 钱,到柴船头找个替人家写书信的老人,用红纸写下,拿去贴在桥头,请四方贵人读三次,据说我就是因此而“一夜睡觉到天光。”我长大后,母亲谈起这事,便背诵这首歪诗,久了,我便耳熟能详。我曾对母亲说,这是不科学的。但母亲却说,这是秘诀。

  再后来,我又多读了点书,知道婴儿夜夜啼哭,可能是身体不,也可能是在做恶梦,便不能熟睡,偶尔入睡,便又惊醒过来。于是大人恐慌、抱他[hōng]他,喂他吃奶,他依然啼哭。

  终于,不知道哪位先贤先哲[xiānzhé]a great thinker of the past; sage、先圣,便“创作”了这首歪诗,再请人用毛笔沾了墨汁,写在一方红纸上去张贴,并期望“四方贵人”路过时读三次,好让那个baby,好好入睡。

  我母亲当然不同意我的“这是迷信”、“不科学”的说法。我从不敢跟母亲争执,这事便没有下文。

  直到最近,我偶然在天桥下读到这首歪诗后,回家跟内人谈起。她说:“有个时期,你不也被失眠困扰得十分苦恼吗?为什么后来又突然痊愈[quányù]了?”

  我说,“那是因为我看得破。我家师父告诉我:和尚穿的芒鞋,前后左右都有许多破洞,这正是低头看得破的意思。人若不低头,便不能看得破。看得破,才能睡了。”

  终于我悟道。我愿意低头,愿意看破,便一到天明了。

诗僧曼上人不也说了么?“春雨楼头尺八箫,何时得看浙江潮?芒鞋破无人识,踏过樱花第几桥?”——多么潇洒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