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5日星期五

我办事,你放心!

据说毛泽东晚年病重,开口说话有困难,靠写字条向旁人发指示。这些“御笔”字条中最出名的是落在华国锋手里的“你办事,我放心。”,成为毛临终前 “钦点”华为接班人的旨意。毛逝世后,华顺理成章继任为中共最高领导,这六个字故而闻名于世。后来“四人帮”之首江青在受审的过程中曾经有这样的辩词,说 毛的字条原来写的是“你办事,我放心,有问题,找江青。”意思浅浅,有人断章取义,能叫故人放心,非我莫属。当然往后发展,谁才是“钦点”的接班人?谁办 事令毛主席放心?都不重要了。因为由谁来当领袖的关键,不是谁是已故领袖指定,谁叫已故领袖放心。一朝君主一朝臣,华国锋也好,江青也罢,后续都一样惨 淡。其实,在伟大领袖的心里,怎么可能有人能让他真正放心的?只不过,再伟大的人也和常人一样,时不我与,走到尽头,已由不得你放不放心。

   说到放心,我想起《红楼梦》第32回里有名的“诉肺腑”情节,宝玉对黛玉说“你放心!”林黛玉听了,怔了半天,方说道:“我有什么不放心的?……少年主 角的男情女爱,纠缠不清,我老人家也从后生来,大抵能够感同身受。只是书中少年家的对话老人家回味起来,每每多有异当年。就说这幕,你说是不是?叫人放心 的人其实是自己不放心在叫自己放心;回应了一句带问号“我有什么不放心的?”的人,实际上是放心了?还是突然醒悟起来,怀疑自己放心得太快太早,好似应该 还有点什么不能放心的被忽略了,所以怔了半天?

  “你办事,我放心。”后来多让人扭曲成“我办事,你放心。”,听信者每多自误。办事真能 叫人放心的,不用先举牌具保,实实在在地办事就是了,放不放心了,不是你说了算,得让人家听其言,观其行,而后自有分晓。往往是:说“我办事,你放心”的 人希望你放心地悉听尊便,放手让他任意作为。所以,换个方式理解,也就是:让我办事,你可得多“放”点“心思”了。

笔心

  办事真能叫人放心的,不用先举牌具保,实实在在地办事就是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