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8日星期四

危险


我曾问一位教驾驶的朋友:每天坐在不懂驾驶的人旁边,万一那人有什么行差踏错,你不是很危险吗?想不到他反而问我:你每天坐在冷气设备的办公室里埋头伏案,还得看上司脸色,难道你不怕有一天,心脏病、高血压、神经衰弱、糖尿病、肾衰竭等等,都找到你的身上来吗?

  我突然想起这事,因为我就近读到唐代大诗人白居易拜望鸟巢禅师的经过。

  鸟巢禅师九岁出家,21岁受具足戒。后来到陕西拜在韬光大师门下。开悟后,独到泰望山一棵松树上搭间小屋,就在屋里修行,因此被称为“鸟巢禅师”。

  白居易在陕西任太守时,因仰慕鸟巢禅师,便特地去拜望他,见到他住在树上的处境十分危险,便警戒他。

  但鸟巢禅师却说:“不危险。真正危险的是太守您目前的处境。您在宦海浮沉,那是一个争权夺利勾心斗角的地方,如果您不领悟,您的危险就在眼前。”

  果然不久,白居易就被到江西省九江县去当司马了。他的叙事诗《琵琶行》的序中说:“元和十年,余左迁九江郡司马。”指的就是被贬这回事。“左迁”是古代以“右”为尊,他不好意思说他“降职”,就说“左迁”。

  至于降职之后,他倒霉到什么地步呢?我们可以从《琵琶行》中:“我闻琵琶已叹息,又闻此语重唧唧”起,一直读到结语的“座中泣下谁最多,江州司马青衫湿”而颇晓一二,而同情他实在倒霉至极,不提也罢。

  我把这两件事连想在一起,同时也认为那个教驾驶的人,未必曾经读过白居易拜望鸟巢禅师那回事。可是他所提出的,我作为文员的危险,却几乎是一样的危险。——都是看不见和感觉不到的危险。

其实,“危险”是无所不在的。尤其是在拼搏中的职场,您不知什么时候会遇上因妒忌而痛恨您的人,到了人家在暗地里射中您一箭,您就完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