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8日星期五

时间,生命的杀手


友人捎来手机短信,问我对季羡林这位中国当代名人知多少?我说略有所闻:闻说他是国学大师,学界泰斗,精通七种外语,包括我从来没听过的吐火罗语。 问一位对语音有研究的朋友,吐火罗语是什么?他以电邮回答:吐火罗语是印欧语系,第六到第八世纪,在当时的塔里木盆地现在的新疆内使用,如今这个吐火罗语 像一些古文明那样已经灭亡,能看、能读、能说的人,季羡林老先生(他死时是九十八岁)应是仅存的硕果之一。

  友人说,季羡林先生认为人生一无意义,二无价值。问我对此有何看法。我猜测,也许是他年事已高,像很多生命近黄昏的人那样经常发出的一种无奈的感叹:他不断地探索人生的意义,探索不得头绪后,自然也就认为人生无意义,人生无价值了。

  那位朋友追问我:你认为人生有没有意义?有没有价值?

  我说,我一生没有特别建树,所以觉得人生没有意义和价值,这可能是功利主义者言。对己对人类既没有功也没有利,自然就活得没有意义和没有价值了。但以此而言,季羡林先生对学术界贡献的功利那么丰富,他何以说人生了无意义和了无价值?

  我的理解是,他像许多人那样,对生命的奥秘无法理解:人既然生,为什么要死?有了,最后无了,为什么有了不能一直有下去?

   我有一次发奇想:生于父母,清清楚楚,不是谜;死后呢?不知所终,当然最权宜的答案是埋了或火葬了,烟飞灰灭!但这个结局很难令人不作季羡林式的感叹! 设法找出这个生命奥秘的谜底呀。怎么找?唯一的办法是叫科学家去找出控制时间的机制。现在我们所认识的时间,只是向前走,谁能找出叫时间往后退的途径,生 命的谜大概就可以破解。打个比方,季羡林先生从98岁倒退到97岁,再一直倒退到他的母亲受胎前的时间,看看那个时间里的他是什么样子,那可能就是他的生 命的谜底。难、甚至难能的就是无法让时间倒流。所以从孔夫子到季羡林等等,一直有人感叹: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看来,时间才是生命的凶手。抓住它,也许就能永远抓住生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