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5日星期二

左手船票,右手护照


早晨的综合诊疗所老人特别多,他们起得早,门刚开就来了。我起不来,不过又不想搭9点的上班特挤车,只好学他们一大早去复诊。做完检验,见过医生,等到领药时,是一小时以后了。

  在领药柜台前,自己已经没有名字,而变成了一组号码,配药师从来就认号码不认人,最多是走到他面前时才让你自己报上名来,对一下。难怪,从来没人喜欢药味于人情味的地方。

  坐前排的两个老,由各自的女佣陪着,不用说也是孩子工作忙,抽不了身,还好有女佣可以代劳;女佣倒是笑容满面的,丝毫不以为苦,[wǎn]着老妇的手臂,小心翼翼,贴心亲切,而且能说方言,老人很安慰,不时跟她有商有量,不由得想,我老了不知能否碰到好女佣?

  引起我注意的还是两老的对话:

  “你来拿药啊?等很久哦。”

  “不会久啦。人老了,真没用,前天摔了一,真惨,身病。不知几时会死?”

  “哈哈哈,不用急,船还没到,就是没到。”

  “像搭飞机旅行吗,你的那趟没到,急也没用,时间到了,自然会来。”
“哈哈哈,你说对吗?”

  我听傻了。

  眼前这个豁达[huòdá]的老妇,也许过着幸福晚年,偶尔一点风湿发作,所以说的话特别乐观;也许已经过尽千帆,遍尝人生况味,死不过像搭船飞机,引渡你到另一个国界去度假,今世不过是一个过境,来世是另一个。

  如此

  真正与死神短兵相接时,不知道老妇会不会说:嗨,我来了,这是船票,我的护照行李在此,统统交给你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