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1日星期三

清明

 这么快又到清明了。

  作为黄子孙,我沿循着清明的古老习俗去父母的坟祭拜。我的至爱安睡在马来西亚砂拉越的古晋城。

   突然间,那些所谓的日程安排与工作计划都得不再重要,在我脑海里,一些更应该做的事渐渐浮现。

  回忆是刻骨铭心的,在最好的医护手段 都无能为力时,他们和其他人一样,走了。他们在一年内相继的永远离我而去,留给我无法承受的痛楚。

  曾经多时,我怀着极度沉重的心情,多 么希望他们依然健在,这样我就能用更多可以感知的、实实在在的方式来表达我对他们的爱。

  父亲在世时,我从未对他说过“我爱你”,只记得给过他唯一的一次拥抱

  我是应该从我那些所谓的繁忙和奔波中,抽出更多的时间陪伴他们,不过我终究没有。

  也或许我应该带着两老,回到远在中国的家乡,让他们为我追忆他们的孩提时光和成长岁月。但我没有。

此刻站在父母的坟前,致以最深切的悼念和敬意时,我只能在内心深处唱起《丹尼少年》。所有天才作词人的文字都能让人产生共,这首歌的歌词也一样,精确诉 说着我的感受:  “哦,Danny Boy,/当风笛呼唤,幽谷成排,/当夏日已尽,玫瑰难怀。/你,你天涯远引,/而我,我在此。/当草原尽夏,/当雪地全白。/任空万里,/任四处阴霾。/哦,Danny Boy,/我如此爱你,等你徘徊。……


《墓中人语》,李敖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